齐鲁大工匠|徐新武:用匠心装配“工业母机”

2020-05-25 09:50:33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专注数控机床领域30年,解决了国产高端数控机床一个又一个难题——

  徐新武:用匠心装配“工业母机”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张美荣 李海波

  棒料上直径仅35mm的圆形区域上,密密麻麻地站立着127根比头发丝还细的针,这些细针直径仅0.06mm、高12mm,是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机床装配高级技师徐新武和公司研发人员研制的VMC60B立式加工中心铣削出来的“针形试件”。

  5月19日,徐新武拿着“针形试件”兴奋地介绍:“这块试件可以测试机床的动态加工精度。机床在动态加工过程中,精度容易受温度、速度、振动、空气扰动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我们的VMC60B立式加工中心能达到0.05mm-0.06mm精度,是国内唯一一家。”

  徐新武所说的VMC60B立式加工中心获得了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产品质量“十佳”奖,是他根据研发人员设计出的图纸,牵头负责装配试制的。

  机床是制造机器和零部件的机器,属于工业的最前端,号称“工业母机”。机床设计研发后,还需要装配技师把部件一件件地组装起来,设计图纸才能变成可以操作的机床。徐新武就是这样一位机床装配高级技师,自1991年从汉川技工学校毕业后,他专注数控机床领域30年,刻苦钻研,吃苦耐劳,解决了国产高端数控机床一个又一个难题,用匠心诠释了高级技师的理想追求,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齐鲁大工匠”等荣誉称号。

  产品比国家标准提高三成

  2013年,徐新武原来就职的汉川机床厂倒闭,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蒂德精机”)董事长陈勇求贤若渴,千方百计将他从陕西请到了济宁市兖州区。

  “国内机床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比较大的差距。”机床行业的现状深深地刺痛着徐新武。蒂德精机原来没有自己的核心品牌,机床技术含量也不高,他清楚地知道自己的使命。徐新武来了之后,公司开始研发镗床、转台、主轴箱等高技术含量的产品,并且自我加压,“产品要比国家标准再提高30%”。目前公司生产的一些产品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蒂德精机和德国ROTTLER公司合作后,在欧洲建立了研发中心。2017年4月,德国人设计的重型五轴桥式龙门加工中心进行试制,徐新武牵头装配,他带领4名年轻员工不分昼夜,克服重重技术难关及语言障碍,历时半年,成功装配了箱中箱五轴桥式龙门加工中心,让德方技术人员大加赞赏,“想不到中国也有这么好的技师”。2018年4月,这台机床在中国国际机床展中斩获中国数控行业最高奖“春燕奖”。

  用了近50年的镗床复活了

  尽管徐新武身份是技师,但却是公司的技术“大拿”。公司研发的产品设计合不合理,能不能安装,如何改进安装方案,他总能想出办法,将设计理念具体化。公司遇到技术改造和技术攻关难题,也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他。

  公司有两台瑞士1969年产的DIXI75光学坐标镗床,用了近50年了,设备老化,几近报废,但基础部件质量非常好,公司加工核心部件还离不开这两台“老家伙”,只是精度不行了。

  为了维修,公司将其中一台发到国外,不光耗费一年半时间,而且前后还花费了五六百万元。这么高的代价让公司吃不消,公司领导找到徐新武,问他能否试着维修剩下的一台设备。徐新武临危受命,查资料,啃文献,琢磨原理,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就完成了这台老旧设备的大修改造,并将机床精度成功恢复至原样,保持在0.002um-0.004um,而且花费不到10万元。同样,他还牵头改造了一台日本仓敷镗铣床,为公司节省了大笔开支。

  2018年,公司研发生产了两台五轴联动机床,一台卖给了土耳其,一台卖给了江苏无锡的一个客户。无锡客户反映,机床不明原因地频繁报警,影响正常使用。公司派了几拨维修工过去,都没有解决问题,无奈之下无锡客户要求退货。

  愁眉不展的公司领导又找到了徐新武,徐新武接下了这块“硬骨头”。他日夜研究图纸,翻阅文献,终于发现问题所在。原来是由国外设计方设计的机床内部五轴摇篮转台不合理,导致圆光栅受到了污染,机床一起动,圆光栅编码器就出现报警。

  找到了原因,问题迎刃而解。徐新武对圆光栅进行了清理,重新做了防护,切断了污染源,经过一周反复试切,再也没出现报警问题,无锡的客户很满意,在蒂德精机试用半个月后,又将设备像宝贝式地拉回了无锡,至今运转完好。

  技术绝活传给徒弟

  针对技工留不住、学生在校学习的东西与生产脱节等问题,作为公司的总培训师,徐新武牵头与济宁工业技师学院合作,举办定向班,把产品拉到学校,对学生点对点培训,让学生毕业就能上手。他还毫不保留地将多年积累的装配经验和技术绝活传授给装配工和学生,先后为公司带出4个定向班,培养了近80名高级预备技师,解决了企业用工荒难题。

  “中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在各个领域需要一大批匠人。我只是尽我所能,让更多年轻人尽快成长起来,成为公司发展的骨干力量。”徐新武笑着说,“现在公司里的员工好多是我的学生,有的优秀员工每月能拿一万三四,比我的工资都高。”

  疫情突如其来,但公司今年业绩却逆势上扬,上半年的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这里面凝结着徐新武的心血和汗水。对此,他说:“技术工人这个职业很平凡,但坚持下去就不会普通。装配技术上去了,我们的高端数控机床就能赢得市场,扬威海内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