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越河街道兴隆社区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域提升

2020-11-08 12:08: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宋子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宋子群 济宁报道

  兴隆社区位于任城区西南部的越河街道,总面积0.76平方公里,辖区居民2044户、6248人。兴隆社区社区党委下设7个居民小区党支部,共有党员155人,其中直管党员36人。今年以来,兴隆社区按照省委“基层党建全域提升攻坚三年行动计划”、市委“2612”重点任务、区委“基层党建攻坚突破年”要求,全域提升党建统领下的社会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兴隆社区休闲广场,有一个由群众自己命名的“民意亭”。今年8月,居民群众在这里纳凉聊天,几位老大娘提及,她们居住的再生资源宿舍3号楼都是地下储藏室,电瓶车出入极不方便,平时在楼梯间充电也不安全。她们聊天时,恰逢社区工作者张新燕在小广场收拾卫生。张新燕把这件事记在了心里,自己工作结束后立即向社区书记陈德军同志进行了反映。陈书记第二天就带领网格长、网格员对再生资源宿舍3号楼的情况进行了现场查看,随后又召集楼组长、居民代表开了“居民说事会”,研究建设“放心车棚”的问题。兴隆社区按照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申请程序,经过施工人员的现场论证后,仅用10天的时间就建成了两处“放心车棚”。“放心车棚”占地140余平方,内部还安有充电桩,切实解决了居民没处放电动车和充电难的问题。居民群众没想到,随便聊天的一句话,竟然让社区干部放在了心上还落在了实处。

  这几位居民主动为社区送来了“听民意件件有回音,汇民智人人享和谐”的锦旗。后来,这个居民纳凉聊天的小亭子被命名为“民意亭”,锦旗上的这两句话成了“民意亭”的一幅对联。兴隆社区还设立了“民意5来听”信箱,如果群众有不便当面沟通的问题,可以通过写信的方式进行反映。截至目前,兴隆社区共为居民解决问题28件。

  兴隆社区有着济宁市唯一一家24小时社区书屋。2020年8月,市、区文化和旅游局决定,和兴隆社区联合打造一家高标准24小时社区书屋,实现与市、区图书馆资源共享。目前,这个社区书屋各类图书达到5000余册,通过智慧门禁、自助借阅仪器,实现了24小时居民自助借阅功能。这个书屋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了社区的书香氛围,成为居民群众“人人学习、终身学习”的主要阵地。

  兴隆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共有职工宿舍和居民楼宇23栋,独居和空巢老人就有428人。这些老人大多年老体弱,子女又不在身边,生活中很多不便。社区干部们对此毫不怠慢,通过逐户走访和全面排查,围绕老年人常见的各方面需求,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为这些老人提供了5个方面的精准服务,被工作人员称作“五卡工作法”。

  兴隆社区充分挖掘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开展了一系列的积极尝试和探索。社区党员志愿者张跃广,从事剪纸艺术工作30多年,积极参与志愿活动并向居民传授剪纸手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使非物质文化得到了发扬和传承。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任城区越河街道兴隆社区通过点点滴滴、方方面面的工作布局,推动了基层党建的全面进步和全域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