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构建高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20-11-08 14:53: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宋子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宋子群 济宁报道

  社区入驻主体的多元化,为社区综合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满足多元主体需求?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给出答案。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居民、多元主体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高效能加强社区治理。

  “有事找楼长”成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不少居民的口头禅。“多年来,楼长们较好地发挥了‘党的声音的传递员、楼宇事务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平安稳定的巡防员’作用。”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凤华说,为激励楼长,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制定了楼长积分奖励制度,并将每年5月20日定为“5·20楼长节”。目前社区已陆续推选出楼长40名,在群众中发挥了很好的文明带动引领作用。

  为激发广大居民都能尽己所能关爱他人,发挥专长服务社区,把社区建设成为暖心、互助型熟人社区,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水平,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成立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我爱我家自管会、小板凳红色宣讲队等志愿者服务队。

  小板凳红色宣讲队的五老志愿者们,针对时事热点、传统亲情文化等,面向学校、幼儿园未成年人和辖区居民群众进行宣讲,这种以邻里普通人的身份宣讲的方式,在社区文明、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向社会传输了积极向上正能量。

  “我们从一开始几个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在的52人,看着队伍一步步壮大,我们身为老成员心里也很开心。”今年67岁的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成员周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每天下午都会固定两点到五点半在活动室“缝缝补补”,有时白天会照顾孩子,来不及织围巾,晚上就会加班织。“我们二十多个人,用了一周的时间织出来28条围巾,这些都是送往新疆喀什英吉沙,本来说要25条,我们加班加点终于赶出来了。”周杰说。

  胡凤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所做出来的所有东西,都会义卖出去,所获的义款都用于公益。“人家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看看我这里有这么多‘宝贝’,我们社区肯定会越来越好。”胡凤华开心地说。

  每个居民小区都建立了红帆驿站、网格办公室,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都在小区上班,实现服务零距离。在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助老、低保、救助、计生等各类服务事项在小区内就可办理,需要到街道以上单位办理的,由社区干部统一代办。社区干部对小区内需要解决和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温暖、更幸福。

  据了解,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居民2870户,8437人,直管党员41名,住社区党员186名。辖区内除三个居民小区外还有幼儿园、小学、银行、大型商圈入驻,大小商户300余家,是一个集居住、休闲、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城市社区。

  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扎实做好联系、组织、宣传、服务居民各项工作,同时充分挖掘、整合辖区多元主体人力、物力、智力资源,参与、助力社区建设,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从而实现高质量服务社区居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新老记者采访图鉴丨别问,问就在路上!

    有人说,选择做记者就选择了一种永远在路上的生活方式。11月8日,第21个记者节,大众网·海报新闻推出手绘长图《新老记者采访图鉴丨别问,问就在路上!》,祝每一位记者节日快乐![详细]

    11-08 13-11大众网
  • 济宁扎实推进道路限高限宽设施清查整治

    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限高限宽设施和检查卡点649处,其中限高架438处、拆除283处、完善手续155处;限宽墩211处,拆除202处,完善手续9处。[详细]

    11-08 08-11大众网
  • 济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普法工作模式

    济宁市积极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立体化的普法工作模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法治基础。[详细]

    11-08 08-11大众网
  • 济宁市档案馆将于11月中旬正式开馆

    在济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经过两年不懈努力,坚持高标准、高质量规划建设档案新馆,现已基本达到开馆要求,将于2020年11月中旬正式开馆。[详细]

    11-07 11-11大众网
  • 济宁这些地方上榜第二批创建“零酒驾”名单

    在全省部署开展了“零酒驾”创建活动,推动创建“零酒驾”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有效提升群众抵制酒驾醉驾参与度,持续营造安全出行社会氛围。现对2020年第二批全省“零酒驾”创建单位、街道(乡镇)、社区(乡村)进行公布。[详细]

    11-07 11-11大众网
  • 诚信看济宁丨诚信经纪人擦亮金乡名片

    “请问是张坤吗?我想出售些辣椒,在凯盛农展中心看到你的电话,看你从业年限比较久,又是诚信经纪人,就联系了你。”“你好,我想收购些大蒜,在诚信经纪人这个大屏看到你的信息……”[详细]

    11-06 14-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