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财政部门统筹涉农整合资金,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2021-01-06 19:40:4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娟 田伟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通讯员 赵娟 田伟栋

  兖州区财政部门统筹涉农整合资金,四方面助推乡村产业振兴。

  统筹整合涉农资金,优先保障农村产业振兴。按照“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围绕乡村特色优势,明确区域优势产业、确定区域重点项目,统筹整合各级各类涉农资金,加大乡村优势产业的培植力度,持续做大做强乡村特色,增强重点产业对乡村振兴的拉动力和辐射力,加快发展“可自持、可持续、可复制”的产业项目,打造产业振兴示范基地。按照《济宁市兖州区2020年度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实施方案》,2020年涉农整合资金规模达到72298万元,其中:用于乡村产业振兴16227万元,主要用于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7500万元、乡村振兴示范项目8300万元,其他项目建设427万元。

  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扶持,打造农村产业融合示范项目。今年,以牛楼小镇产业融合示范体、花海彩田生态农业观光区、花海彩田饮水工程、龙湾店水质提升工程等项目为载体,整合打造兖州区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区建设项目,申请发行新增专项债券,已到位债券资金8300万元。截止7月6日,根据项目建设进度,拨付使用债券资金4480万元。同时,争取中央财政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1050万元,区本级财政配套资金700万元,共计1750万元用于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重点用于牛楼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实现如期收益。争取上级文化项目扶持资金35万元,支持牛楼村发展文化旅游特色产业,开展乡村文明行动,提升乡村旅游项目知名度。

  探索农信融资担保,破解乡村产业振兴融资难题。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创新融资担保模式,健全风险补偿机制,引导信贷资金投入,大力发展农业信贷担保。依托设立的省农担公司设驻兖州办事处,全面推开“鲁担惠农贷”业务,重点支持家庭农产、种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小微企业、农村社会化服务组织和农业龙头企业,业务范围覆盖畜牧养殖、苗木种植、农机销售及服务、粮食种植、粮食购销、冷链水产等领域。2020年上半年,“鲁担惠农贷”新增担保业务91笔,担保到位贷款5473万元。目前,累计担保户数达到159户,累计担保贷款额度达到10107万元。市财政对贷款户缴纳的担保费进行全额补贴;省财政对2019年5月5日至2021年5月4日之间到期并已结清本息的农业信贷担保贷款,按人民银行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贷款主体利息补贴。各级财政共同发力,切实帮助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全面落实各类补贴,扩面增品协力乡村振兴。按时发放耕地地力补贴,2020年补贴发放标准为每亩138元、发放金额4225.5876万元,极大地保护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及时兑现农机补贴,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500万元,大力支持我区农业机械化发展。扎实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2019年全区参加政策性玉米和大豆农业保险共14.7万亩,财政配套保费195.8万元,有效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进一步稳定了我区农民收入。培育壮大龙头企业,拨付绿源食品公司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项目资金180万元,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加快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