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 济宁市多措并举确保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2021-01-13 16: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1月13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济宁市关于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济宁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马世耀就近期济宁市城市道路交通管理重点工作情况做了汇报。

  2020年6月份,根据济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要求,针对城区道路交通实际,在聘请专家团队论证的基础上,济宁市公安局启动了路面道路交通网格化管理工作。特别是2020年12月份以来,围绕警种联动、警保联控、警民联防“三联”机制的推进,进一步整合警力资源,加快管理体系重塑,优化了网格化管理模式,提升了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疏堵保畅能力。根据交通流量、堵点乱点、重点区域分布等情况,重点针对主城区易乱致堵点,划分38个交通巡控网格,覆盖50个路口高峰执勤岗、149个重点路段、45个易乱致堵点以及49处重点区域,将失控漏管的支路、小街巷全部纳入网格,每个网格实行层级领导包保责任制,自上而下建立责任体系和扁平化指挥体系,确保了交通拥堵和事故警情第一时间有警在、有人管,打造了“一切工作具体化,全警共同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济宁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公交优先发展”决策部署,主动作为、靠前一步,全力保障了公交车辆更加安全、高效、优先通行。济宁市公安局对城区53公里、6条公交专用道交通基础设施全面规划设计,设置完成各类交通标志标牌160面,地面喷写公交专用标识266组,施划专用道标线、路口及站台网格线等标线2.1万平方米。同时,在金宇路—大禹路、洸河路--崇文大道、太白楼路—孟子大道、车站西路、建设路—车站南路、运河路6条公交专用道重要点位安装完成违法占道电子抓拍设备36处,针对早7:00-9:00、晚17:00-19:00重点时段内,社会车辆违法占用公交专用道通行、违法停车等行为进行抓拍取证,保障公交专用道内公交车辆优先路权。在6条公交专用道路段安排专职网格执勤人员进行不间断巡控,加强公交站点密集路段治理,采取现场处罚、拖移车辆等措施,及时劝离、清理、处罚违法占用公交专用行驶和停放的机动车,确保公交专用道安全畅通有序。

  据了解,针对高峰时段潮汐交通现象,在崇文大道凌云路至宁安大道路段(约1.5公里)试行潮汐车道,安置潮汐可变车道系统装备,采取快出城、慢进城的方式进行通行调整,可在一定程度上有效减轻城区内道路压力。目前相关装备正在调试过程中。

  同时,抢抓2020年济宁市政府将“校园周边交通环境治理”列为“为民十件实事”的机遇,市公安局交警部门抓早抓小抓细,建立联防联治、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共同打造了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群众满意的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环境。坚持推行1名网格交警、1名派出所警力、2名老师、2名保安、2名家长的“1+1+2+2+2”执勤模式,扩大管理区域,疏导学生和车辆。2020年,公安交警部门共查处校园周边违法停车、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379起,检查校车270余辆次。

  济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提前谋划,精准施策,积极构建防管控一体化高架勤务管理模式,完善管理制度的同时强化秩序管控。制定内环高架路日常勤务工作规范,组建20人的高架铁骑队伍,配备大功率摩托车,全面开展高架路紧急情况处置、处理突发事故、开展专项违法治理、警卫任务保障等工作。采取超常规措施,在48处匝道口及部分交叉口部署警力70余人,实行24小时管控模式,严防行人及限行车辆上行高架路,12月31日开通以来共劝返载货汽车1826辆,非机动车及行人819辆(人)次。

  济宁公安向全体市民群众发出倡议,希望大家遵守交通规划,文明出行,以实际行动为济宁市交通安全畅通作出应有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