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码人像识别核验系统在济宁正式启用

2021-01-22 08:32: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由济宁市大数据中心自主研发的健康码人像识别核验系统1月21日正式启用,这是国内首次将人脸识别技术和健康码核验相结合,提供覆盖全市群众的基于人像识别的健康码核验服务,对于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亮码通行,以及疫情防控中人流高峰快速过峰具有重要意义。

  疫情防控中老年人、儿童等弱势群体由于无智能手机,或不会操作智能手机设备,手机亮码难度大,以往常采用打印健康码、手机截图健康码等方式通行,无法反馈健康码真实状况。同时在疫情防控中,人流密集场所由于瞬间人流峰值高,手机亮码、查验体温工作难以全面覆盖所有人员,造成防控风险隐患点。

  济宁市大数据中心超前规划、提前部署,基于济宁市全市人员数据和山东省健康码数据,构建了覆盖全市人员的人脸识别服务,上线了“健康码人像识别核验系统”。对于本市人员,系统可以实现一次扫脸,自动完成健康码核验、体温检测、语音播报等功能,每人员核验时间在1秒以内;对于市外人员,可以扫描身份证,自动完成健康码核验。该系统后续可以通过在社区、商场、医院、学校、公交等特定公共场所已安装的摄像头,自动识别人员信息及体温信息,达到不带证件不亮码即可采集信息和体温的目的。后台数据采用区块链加密存储,必要时可以追溯人员流动痕迹,帮助政府迅速决策,在最短的时间阻断传播路径,跑赢疫情防控“加速度”。

  目前,该系统已在济宁市政务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正在与济宁市社会保险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等多家单位对接部署。商场、医院、银行、车站等人员密集场所如有部署需求,可及时与济宁市大数据中心联系(0537-2968092、18968137160),将免费提供相关服务接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