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济宁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2021-02-09 10:2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十三五”时期,济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统筹做好“六稳”工作,重点领域改革推进有力,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

  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

  “十三五”时期,随着济宁经济的较快发展,济宁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稳步提升。据国家统计局济宁调查队住户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济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7887元,2017年首次突破3万元大关,2020年升至38368元,比2015年增加10481元,累计增长37.6%,年均增长6.6%;2015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570元,2020年达到18653元,比2015年增加6083元,累计增长了48.4%,年均增长8.2%。

  图1:“十三五”时期济宁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情况

  居民收入增速跑赢GDP

  2016年以来,随着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为高质量发展阶段,济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与GDP增速均趋稳, “十三五”期间全体居民收入年均增幅高于GDP增幅2.3个百分点,且连续5年跑赢GDP。

  表1:“十三五”期间城乡居民收入与GDP增速情况

  增收渠道更加多元,收入结构不断优化

  “十三五”时期,随着济宁经济快速发展,居民收入分配格局逐步完善,城乡居民收入来源更加多元,收入结构也在不断优化。

  1、工资性收入占主导,城乡趋势相异。2016年以来,济宁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促大学生、农民工就业,连年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深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制度改革,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平稳较快增长,且一直占主导地位,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均超过60%。分城乡看,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占比稳中略降,农村占比提升较大,2020年济宁城镇居民工资性收入26329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由2015年的68.9%下降为2020年的68.6%,而农村居民工资性收入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则由2015年的62.8%增长到2020年的66.2%。

  2、经营净收入贡献率提升最快。“十三五”时期,济宁市深度聚焦“放管服”改革,鼓励和扶持产业转型升级、减轻企业、经营户负担,政务服务环境、投资营商环境、生产经营环境不断优化,居民自主创业氛围浓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比例大幅增加,居民经营净收入水平持续增长,2020年济宁居民经营净收入4474元,对可支配收入增长的贡献率为15.2%,较2015年提高10.2个百分点,在各项收入中提升最快。

  3、财产净收入增长最快。“十三五”时期,居民财富持续增加,一方面民间投资渠道正不断拓宽,居民投资收益明显增加,另一方面农村土地流转覆盖面扩大,土地流转收益成为农村居民财产性收入的中重要增长点。2020年济宁居民人均财产净收入1471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10.1%,位列四项收入增幅之首。

  4、转移净收入平稳增长。近年来,随着居民养老金和离退休金标准上调、居民医疗保障水平改善、对困难群体的转移支付力度继续加大和农民工市民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居民转移净收入平稳较快增长。2020年济宁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3442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4%。其中,城镇居民人均转移性收入年均增长6.6%,农村居民年均增长10.5%。

  表2: 2015年、2020年城乡居民四项收入情况表

  农村收入增速连续5年快于城镇,城乡收入相对差距持续缩小

  “十三五”期间,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共同发力下,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连续5年快于城镇居民。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653元,同比增长5.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8368元,同比增长3.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值由2015年的2.22:1缩小至2.06:1,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进一步缩小。

  表3:“十三五”时期济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