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留济宁过年的站务员:想吃妈妈做的锅包肉

2021-02-12 08:2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刘承三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见习记者 刘承三 郑州 济宁报道

  “我家在辽宁抚顺,是雷锋的第二故乡,我也一直以雷锋为榜样,牢记着为人民服务,以确保旅客乘车安全为宗旨。”济宁城际公交明星服务班工作人员赵娜正在指挥着一辆又一辆的城际公交离开车站。

  凌晨四点半,闹钟准时把赵娜叫起来。赵娜五点半到达工作岗位,开始了忙碌的工作。赵娜的工作主要包括查看健康码,测量体温以及引导乘车人员有序乘车并指挥城际公交离开车站,今天轮到赵娜的工作是指挥城际公交发车和维持乘客秩序。“各位乘车的旅客请提前出示一下城际公交乘车码,并保持安全距离,等候上车。”这句话,赵娜每天重复近千次。

  公交到站,在引导乘车队伍有序地登上城际公交后,赵娜便立刻小跑到城际公交后方,指挥城际公交安全倒车。“我们是分上、下午班次。半天的时间,来回指挥人群和车辆,我走路步数就能达到两万多步,常年占据微信运动的前三名。”赵娜骄傲地说,仅一上午自己指挥离开的车辆就能达到百余辆,有时候忙得一上午都没时间喝口水。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工龄9年的赵娜,自2014年开始就再没有回老家过年。“以往的除夕前,父母还会从东北来看望,给我做很多好吃的。今年为了响应国家的号召,没让父母过来。”赵娜想家时也会偷偷抹眼泪,但一旦投入工作,她一点都不“娇气”。家里的亲戚在微信群里问赵娜啥时候能回老家喝一杯,她也只能笑着说:“明年回吧。”赵娜说,她很想念家里人,想回家吃妈妈做的锅包肉。吃上妈妈做的菜,这是赵娜的心愿,也或是每个过年在外的异乡人共同的心愿。

  对于新年的愿望,赵娜说,父母明年同时过六十六岁大寿,这在东北是个很重要的日子,也希望在开春六月份可以回东北老家,帮父母干干活,再吃上一口妈妈做的饭。

  提到父母,赵娜的眼眶湿润了,她始终觉得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是对父母最大的亏欠。“没办法,市民放假休息就是我们最忙碌的时候,我只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看着他们安全出行、平安回家,也算是对我最大的安慰。”赵娜说,在平凡的岗位上,她通过日复一日努力工作找到了自己在这座城市的归属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