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丨29年缺席自家年夜饭:孔府菜大厨为食客“烹”出团圆味

2021-02-09 14:25: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郑州 刘承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见习记者 郑州 刘承三 济宁报道

  随着春节的临近,曲阜阙里宾舍的后厨里一天比一天忙碌。作为孔府菜烹饪技艺传承人,鲍玉东每天进进出出,为即将到来的一桌桌“年夜饭”做着准备。

  孔府菜可以追溯至宋仁宗宝元年间,到清朝乾隆年间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官府菜之一,清素淡雅、选料广泛、做工精细是孔府菜的特点之一,不仅平时吸引了不少海内外游客前来品尝,更是一席颇具文化内涵和广受市民欢迎的年夜饭。“每一道孔府菜都包含着儒家文化在内,每一道菜都有它的含义。”鲍玉东说,孔府菜在烹调技艺和文化内涵上代代相传,舌尖上的书卷气和儒雅香回味绵长。

  “每年来吃孔府菜的客人很多,尤其是在过年期间,很多客人都想来吃桌孔府菜,沾沾喜气。”鲍玉东说,作为年夜饭的孔府菜,摆台时多以“四”成组,象征事事如意,而孔府菜里的“烤花揽鳜鱼”“祯祥肘子”等都是年夜饭里的重头戏,因为寓意不错,很多顾客都喜欢。

  临近过年的时候,是鲍玉东一年之中最忙的日子。从每天早上购买新鲜的食材开始,鲍玉东要忙里忙外直到晚上10点多才能结束一天的工作。今年年夜饭的孔府菜已经预定了20多桌,鲍玉东也提前开始了食材的采购和原材料的准备。

  “除了外出购买食材,还要用一两个小时检查一下供菜商送来的蔬菜,有时候也会去济南、青岛等地方选购特殊食材,这都是为了能让客人吃上最新鲜、最正宗的孔府菜。”鲍玉东说,除了三十晚上的年夜饭之外,正月里来阙里宾舍吃孔府菜的客人也逐年增多,而做孔府菜是个细致活儿,有的菜品的准备时间会长达一天的时间,有的制作工序更是高达36道。

  “就算普通菜式也要做40多分钟,做年夜饭时,顾客点的相同菜多,我们为了保证上菜时间也会批量烹饪,但必须保证菜品的口味与温度。”鲍玉东说,他从1992年来到阙里宾舍,已经为顾客做了近30年的孔府菜年夜饭,只一个除夕之夜经手的菜式差不多就要有50多道。

  年年除夕夜忙碌在灶台前,烹饪出一桌又一桌的年夜饭的鲍玉东,却已经很久没有能和家人吃上一顿团圆饭。鲍玉东说,今年的年夜饭又添了很多新订单,无论是异乡客还是同乡人,孔府菜代代传承的“食不厌精,脍不厌细”里,都将烹饪出浓浓的“年味”,吃出团团圆圆的味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