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济宁粮食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2021-02-21 08:06: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十三五”期间,济宁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农业产能持续优化提升,粮食生产形势基本稳定,粮食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粮食生产整体稳定可控

  “十三五”期间,济宁市每年粮食总面积稳定在1050万亩以上,每年生产粮食460万吨以上,在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重大贡献的同时,进一步夯实了粮食安全根基,为济宁市保供给、稳预期、强信心发挥了“压舱石”的作用。全年粮食单产水平因气候原因有小幅波动,总体呈稳步提高趋势。

  2020年粮食生产实现三增

  2020年,济宁市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075.48万亩,较上年增加0.16万亩,同比增长较小,稳中略增;粮食总产量482.78万吨,较上年增加7.46万吨,同比增加1.57%;全年粮食单产448.90公斤/亩,较上年增加6.87公斤/亩,同比增加1.56%。

  从作物生长季看,夏粮播种面积呈下降趋势,秋粮播种面积呈上升趋势,两季粮食单产和总产均有所提高。

  小麦单产水平持续趋增

  “十三五”期间,济宁市强化政策引领,继续做好粮食高产创建工作落实,推动辐射带动作用,不断强化农业技术指导服务,推广科学种粮技术,实现了节本增效。2020年小麦单产440.97公斤/亩,比上年增长2.79%,比“十二五”末年增长7.06%,小麦单产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在播种面积逐年减少的形势下,单产的增加保证了济宁粮食总产稳定微增。

  粮食供给侧改革成效明显

  近年来,济宁市严格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不断强化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加强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20年全市大豆播种面积74.4万亩,比上年增加6.86万亩,增长10.15%,比“十二五”末年增长159.32%;薯类播种面积24.77万亩,比上年增加0.45万亩,增长1.85%,“十三五”期间增长27.81%。其中,汶上县、嘉祥县、梁山县受益于省农业厅150元/亩的大豆种植补贴政策,2020年大豆播种面积分别达到19.19万亩、13.24万亩、12.20万亩,占全市大豆播种面积的60%,全市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