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人 清明将至,这封倡议书请收好

2021-03-28 08:59:18 来源: 济宁民政 作者:

  为倡导文明、平安的祭祀理念,巩固济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济宁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公安局特向全市人民倡议,在清明节期间开展文明祭祀,弘扬文明新风,提升传统节日的现代意义。

  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

  自觉破除焚烧香烛纸钱、燃放烟花鞭炮等陈规陋习,推广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绿色祭奠方式寄托追思;提倡网站、移动客户端、微信公众号等现代线上祭扫,致礼尽哀;提倡通过网上祭英烈等方式缅怀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党员干部要带好头,争做践行文明祭扫的表率。

  崇尚公德 及时尽孝

  在祭祀过程中不乱扔垃圾,不毁林毁地,不污染空气水源。对在世老人及时尽孝,树立“孝老敬老爱老养老”道德标杆,弘扬孝老爱亲的优良风尚。对逝去先人,治丧从俭,文明祭祀。

  干部带头 发动群众

  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移风易俗,发挥表率作用,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身边群众,引导群众把对逝者的缅怀从注重物资载体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上来。

  注重生态 培育新风

  倡导推行骨灰堂、树葬、深埋等节地生态安葬方式,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养老的传统美德,倡树厚养薄葬的时代新风。自觉抵制庸俗、愚昧的祭扫陋习和封建迷信活动,以文明理性方式寄托哀思,在传承传统文化中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广大城乡居民朋友,保护好生态环境以及您自身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是对先人最好的告慰。开展文明祭祀、网上祭祀和节地生态安葬既是当前文明发展趋势,也是新时代文明生活的迫切要求。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努力,争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绿色殡葬的推动者,共同度过一个文明、绿色、安全、健康的清明节。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