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5个事项链上办 “济宁链”让智慧城市更贴近百姓

2021-04-23 19:38: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济宁报道

  4月23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数字强市”主题系列发布会(第1场),介绍济宁市区块链平台“济宁链”的建设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链”作为数字济宁赋能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技术手段,将持续研发落地各类应用场景,让智慧城市更贴近百姓身边。

  为加快“数字强市”建设,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围绕“还数于民、还数于企”的理念,创新性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了济宁市统一的区块链平台—“济宁链”,通过流通的数据,开发出区块链+电子证照、区块链+智慧金融平台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区块链技术应用走在全省前列。

  “济宁链”作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布局,在数据共享开放中具有防篡改、防抵赖、隐私保护、可追溯、可监管和永不丢失的特点,有效的保障了数据合法、合规、有序、安全的共享使用。

  在重点应用场景创新方面,济宁市大数据中心以爱山东济时通APP为载体,依托“济宁链”将身份证、教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护士执业证等184类证照进行数字化处理,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数字签名、加密上链,使得上链后的数字资料不可伪造、不可篡改、永不丢失、授权使用、可溯可查,已实现人社、不动产、公积金、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等595个事项链上办理,有效保障“无证明城市”的建设;济宁市智慧金融平台依托“济宁链”汇集1亿3406万条数据,打通数据交换壁垒,整合企业各项信用数据,连接中小微企业和金融机构,实现全天候政金企融资对接;济宁市健康码人像识别系统后台数据采用“济宁链”加密存储,可追溯人员流动痕迹,最短的时间阻断传播路径,跑赢疫情防控“加速度”。

  随着越来越多的场景落地,“济宁链”在提高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水平、高质量助力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方面发挥重要的数据资产支撑服务平台作用。利用供需双方数据纽带,打造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的融合共用通道,为数据要素市场化交易流通的“下半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济宁市大数据中心将积极推进政府部门和企业数据上链,构建数据要素市场,搭建数据交易平台,完善监管机制,打消数据持有部门“不愿、不敢、不能”提供数据的顾虑,实现社会数据安全有序的共享开放。同时,积极推动省会经济圈九地市共建以区块链技术为依托的数据流通体系,让安全可靠有保障的数据流通实现跨省、跨市多业务一网通办。济宁链作为数字济宁赋能经济社会转型的重要技术手段,将持续研发落地各类应用场景,让智慧城市更贴近百姓身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