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人社局:优化人社服务 提升领域营商环境

2021-04-23 17:40: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4月23日,济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优化人社领域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蒋红星对就业、人才、劳动关系等业务领域的具体工作措施进行了介绍。

  2021年,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以实施“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针对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3类重点群体,提供政策对接、创业指导、免费培训、岗位推荐等4方面全链条帮扶,精准促进就业。扩大青年见习和“三支一扶”招募规模,引领1250名以上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组织青年就业见习2100人以上。强化失业人员再就业服务,实行“登记一人、跟踪一人”,及时跟上培训、推荐就业。新开发储备不少于1000个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500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法定年龄内有就业意愿的农民工,全部按需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使人人至少掌握1项技能,促进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面向农村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残疾人等群体,精准开展“点单式”式培训和定岗定向培训,提升重点群体就业能力。积极争创“全省新业态职业技能提升”改革试点,促进更多劳动者灵活就业,年内培训8万人以上。深化创业担保贷款“一站式”服务改革,优化提升“电子地图”服务功能,推广银行直贷模式,全市直贷网点达到300家,发放贷款不少于12亿元,扶持创业8000人以上。举办创业训练营、创业师资培训班,组织开展“十大返乡创业农民工”评选活动,争创一批省级创业型城市(县区)和创业型街道(乡镇)。发挥好“省级双创示范体”辐射带动作用,更大力度支持初创实体、小微企业更好发展,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构建“线上+线下”的全方位智慧就业服务平台,实现公共就业服务智能化、精准化和高效化,力争用2年时间,推动济宁市公共就业服务走到全省前列。

  人才是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济宁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进,强化人才培养,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助力企业发展。开展青年人才集聚行动,持续实施“优才计划”,稳步推进“人才回引计划”,推行精准校园招聘,年内引进重点紧缺人才3000人以上。实施“高技能人才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技工教育集团化发展”,技工院校招生规模稳定在7000人以上,全年新增高技能人才5000人以上。推行“线下一窗”办理,实现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职业指导、就业手续办理等高频服务事项“打包办”和“无申请办理”。建立高校毕业生动态数据库,对未就业毕业生“点对点”跟踪服务,1年内至少开展2次政策对接、提供3次职业指导、推荐3次岗位信息、提供3次免费技能培训,精准帮扶高校毕业生顺利实现就业。持续强化人才政策宣传,推行人才补贴线上申报,依托人才引进实名登记系统,精准锁定引进的人才,不定期与人才对接联系,摸清政策享受情况,确保生活补贴、购房补贴、引才补贴等引才政策“应纳尽纳、应享尽享”。

  2021年,济宁市人社局将继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构建工作,重点推进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在济宁市企业集中的园区、楼宇普遍建立基层劳动关系服务组织,为企业和职工提供一站式服务。二是发挥济宁市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中“和合共生”理念,在企业建立劳动关系“和谐驿站”,探索优秀传统文化与和谐劳动关系融合发展新路径。三是打造“和为贵”调解品牌。在园区(社区、楼宇)建立劳动争议预防调解中心,在企业普遍建立“和为贵”调解室和文化中心,开展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责任制试点,有效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四是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基层协调劳动关系能力建设,为各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用工指导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