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 提速解纷 济宁法院为群众办实事显成效

2021-06-17 20:3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丹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丹 济宁报道

  为更好倾听民意,今年以来,济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组建10支“民情书记”团队,每月5日、15日、25日开展常态化走访,深入社区座谈,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梳理问题,目前共收集群众诉求159条,接待群众764人次,积极回应了当地群众的司法关切。

  据了解,该院组织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参加法院开放日活动,开通“12368”热线和监督信箱,征求意见和建议84条。同时,该院根据群众的意见建议,针对“立案一次办好”“司法护航未成年人成长”专项行动等21项重点工作制订方案,及时向社会发布,并明确任务清单,职能部门针对项目制订详细的工作方案,确保责任到人、任务落地。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济宁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为当事人提供方便、快捷、低成本的解纷服务。加大分调裁审工作力度,积极融入当地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体系,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今年以来,全市法院诉前调解案件23381件,占一审案件的67.18%,速裁团队审结11340件,其中8433件在15天内结案,服判息诉率达94%。济宁法院还畅通非诉讼与诉讼平台对接渠道,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接收、一揽子调处、全链条解决”,以线上为原则、线下为保障,推进审判辅助事务全流程在线。

  为减轻当事人诉累,济宁法院坚持强基导向,夯实人民法院前沿阵地,合理设置法官工作室和巡回审判点,健全人民法庭、法官工作站、便民联系办案点、司法联络员“四位一体”便民诉讼服务和矛盾纠纷化解网络,就地审理、调解、执行,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速、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今年以来,全市人民法庭共新收案件9789件,结案7651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