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规模以上种子持证企业达到49家

2021-07-20 16:28: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杜倩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济宁报道

  7月20日,济宁市现代种业发展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全市耕地面积910万亩,常年粮食作物种植面积1100万亩以上,是全国重要的粮棉油种植基地、特色农产品基地和名优畜牧品种繁育基地,全市规模以上种子持证企业达到49家。

  做好种质收集保护工作打好种业翻身仗

  济宁市种质资源丰富,金乡金谷、嘉祥白菊花、邹城薄皮核桃等23个优质农作物种质资源登记为地理标志农产品。鲁西黄牛、小尾寒羊、济宁青山羊、大蒲莲猪、汶上芦花鸡5个品种被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泗水裘皮羊、微山麻鸭、济宁百日鸡、金乡百子鹅4个品种被列入省级保护名录。在微山县建立了青虾、乌鳢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认定省级水产原良种场1处;在泗水建立了桃花水母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区。金乡县白洼林场被列为全省第一批部省联营林木良种基地、国家重点白榆良种基地,拥有全国唯一的基因库。

  为做好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市农业农村局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的通知》(济农字[2021]43号)、《关于认真对标潍坊、泰安、德州切实做好我市农业种质资源普查工作的通知》等。截止目前,全市已完成11个县(市、区)三个时间节点农作物普查表;已按标准递交济宁红心萝卜、邹城城前山豆角、金乡金谷、嘉祥细长毛山药、汶上战湾黄瓜等农作物种质资源395份,其中种子类351份,无性繁殖类44份;11个县市区递交种质资源材料均超过30份。

  全市种质资源库建设方面,圣丰种业建有种质资源库3个,整理储存大豆种质资源20407份;济宁市农科院拥有种质资源保存库180平方米,保存小麦、玉米、大豆、中草药等种质资源11128份;登海润农种业建有低温库60平方米,保存水稻等种质资源1000余份。圣丰种业争创国家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济宁农科院、登海润农种业创建省级种质资源保护单位,均已通过初审,等待专家实地验收。

  积极推进济宁市种业做大做强

  市农业农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好济宁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的《济宁市加快推进现代种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济政办发明电[2021]10号),以发展现代种业为重点,建设现代种业强市为目标,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县市区创建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做优做强良种繁育基地品牌。目前,全市已获批金乡大蒜、嘉祥大豆两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园,已建成嘉祥大豆、兖州小麦两个国家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鱼台水稻、泗水花生两个省级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嘉祥县大豆种业企业多达22家,占全市种业企业45%,常年大豆种子交易量达1.5亿斤,占黄淮海流域大豆供种量的70%。嘉祥县是农业农村部首批国家区域性大豆良种繁育基地县、全国科技良种制种基地、国家级大豆制种大县。2021年嘉祥县大豆种业产业园获批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化园,项目资金1亿元,产业园以大豆种业为主导,致力把嘉祥大豆种业发展成为提升农业、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重要产业,规划到2022年底,各项创建指标达到创建方案预期目标值,其中核心区大豆制种面积达到10万亩,辐射县域内大豆制种面积达到22万亩,园区总产值从32.8亿元增加到40.2亿元,主导产业总产值从21.04亿元增加到28.2亿元,大豆种业总产值占园区总产值的比重由目前的64.1%提高到70.1% 。

  2021年兖州区、嘉祥县再获批新一轮国家级制种大县奖励,每县(区)每年奖励资金3000万元,连续支持5年,每县(区)总资金1.5亿元。制种大县奖励项目重点向龙头企业倾斜,确保支持有连续性,符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要求,突出县企共建,推动行业龙头企业与优势基地结合,实现做优基地与做强企业同步发展。支持龙头企业条件改善,全面提升竞争能力。支持企业以“四圃制”为核心内容,建设核心种源繁殖基地,配套建立检验检测、挂藏保存场所,确保品种正本清源;建设综合抗性鉴定平台,强化品种抗倒、抗旱及抗极端气候测试,打造高水平展示示范基地,提升品种适应结合;参照国际领军企业加工水准,支持企业新建或升级改造加工设备设施,实现仓储设施和配送体系,提升企业保藏供给能力;对标国际种子检验协会种子质量控制指标,鼓励企业配套完善必要的质量控制、检验检测仪器等设备,全面提升种子质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6个PPP项目入选全省经典案例 居全省首位

    近日,省财政厅坚持规范发展理念,从规范运行、严格监管、公开透明、诚信履约等方面,在全省筛选了27个经典案例编纂成册,形成《山东省PPP经典项目案例选编》在全省推广。[详细]

    07-20 14-07大众网
  • 雪糕、冷饮、空调热销!炎炎夏日带火济宁“高温经济”

    进入7月份以来,济宁市气温不断升高,高温天气增多,“高温经济”开始发力。近日,记者探访城区市场发现,防暑降温的“清凉”产品迎来消费旺季,雪糕冷饮销售走俏,防暑降温神器也受到热捧。[详细]

    07-20 14-07大众网
  • 济宁市一案例上榜省级优秀案例榜单

    近日,“全省智慧社区(村居)建设启动活动”在日照举行。会上,发布了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惠民”领域优秀案例榜单。其中,济宁市报送的“高新区——帮驻济宁 全城一个停车场”榜上有名并位列停车服务类榜首。[详细]

    07-20 09-07大众网
  • 济宁多家企业上榜省级拟更名高新技术企业名单

    7月19日,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官网发布了《关于公示山东省2021年第二批拟更名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的通知》,现将拟更名高新技术企业名单(详见附件)予以公示。其中,济宁多家企业榜上有名。[详细]

    07-20 09-07大众网
  • 又见“济宁速度”!泗河大桥箱梁架设全部完成,8月底完工

    7月18日,G327曲阜至任城改建工程控制性节点工程—泗河大桥又有了新进展,随着最后一榀箱梁稳稳落在盖梁上,泗河大桥240榀箱梁全部架设完成,为下一步桥面系和附属设施施工提供了工作面,按照工程进度,泗河大桥8月底完工。[详细]

    07-19 10-07齐鲁壹点
  • 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公示!济宁1名候选人入围

    今年,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组织评选表彰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确认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322名,并于近日公示,济宁共有1名候选人入围。[详细]

    07-19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