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济宁18条措施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2021-07-22 18:0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7月22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具体措施和工作成效。

  据了解,2021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市口岸办公室)、济宁海关牵头负责,市口岸发展服务中心具体承办。为进一步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5月26日济宁市出台了《济宁市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行动方案》,梳理出62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努力营造稳定、公开、透明、可预期的跨境贸易营商环境。今年上半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284.1亿元,增长29.8%。

  着力在“快”“好”“优”上持续发力,不断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围绕济宁市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18条措施,今年重点开展七个方面工作:

  深化通关业务改革。一是提供多种报关方式,稳步推进“提前申报”“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上半年进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在2020年基础上压缩10%以上;加大对企业“提前申报”引导力度,实施“两步申报”生产型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依申请免除税款担保。二是大力推广第三方采信制度,济宁海关核查领域采信第三方认证模式改革已正式开启,并逐步扩大第三方采信商品范围和内容。三是推进跨境电商监管模式改革,指导企业用好“直接出口”和“出口海外仓”等跨境电商监管新政策。四是优化通关查验流程,推行灵活通关查验。目前济宁海关对防疫物资、农产品等货物优先查验,应用预约查验、下厂查验等措施,提升货物通关便利度。

  简化单证要求。重点从提高原产地证书的审签效率和口岸验放环节简化随附单证两个方面,精简了申报环节随附单证的数量,减轻了企业申报和申领的工作量。济宁海关制定了《2021年促进济宁市经济发展10项措施》,从3月份开始赴各县市区对接重点项目,“一县一策”开展AEO、RCEP、减免税、跨境电商等政策宣讲,现场解答企业咨询,与各县市区及重点帮扶企业建立了畅通的沟通机制,累计培训企业560余家,收到良好效果。

  优化口岸作业流程。为落实RCEP协定“6小时放行”的通关时效新要求,对运输方式为空运,由快件承运人承揽承运,具备RCEP缔约方或缔约方原产资格的货物,以及来自于RCEP缔约方的物品,在海关正常工作时间内,相关货物物品已抵达海关监管作业场所并且企业已向海关完整提交放行所需信息的情况下,除却海关需要对相关货物、物品进行查验处理或者其他处置的情形,海关实行6小时内放行的便利措施。

  提升口岸信息化水平。坚持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一是实施智能查验,建设具备查验流程线上办理、智能确认预约顺序、流程动态跟踪、免单申请及电子化提箱、异常状态预警等功能的口岸智慧查验平台,实现查验环节公开透明、可查询,增强企业获得感。二是实现通关物流全程可视,依托 “单一窗口”通关物流平台,方便企业实时查询通关进程,增加企业通关透明度,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便利。三是进一步完善出口退税功能,加大“单一窗口”出口退税功能推广应用,提升无纸化水平,便利企业办理出口退税业务,2021年全市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压缩到4个工作日以内。四是推广“单一窗口”金融服务,创新地方金融服务特色。今年5月14日,推动济宁银行成为省内第1家通过“单一窗口”办理国际结算业务的法人银行,指导外汇业务银行利用“单一窗口”办理跨境贸易收支等相关业务,为涉外企业提供便利。

  规范口岸收费。济宁市目前口岸环节收费为市场调节价收费,重点从两个方面对口岸收费行为进行规范和监管。一是实行口岸收费公示自主更新,4月23日,组织召开“济宁市‘单一窗口’业务培训会议”,引导济宁市45家货代报关报检企业登录“单一窗口”口岸收费公示系统,自主更新收费项目和价格,目前公示率已达100%。二是加强口岸收费监管,严格落实国家有关口岸降费要求,加强货代等口岸经营企业收费监管,规范收费行为。6月份开展了口岸收费清理行动,做到清单之外一律不收费,口岸营商环境更加公开透明。

  提升口岸服务水平。一是公开口岸服务承诺,6月30日,曲阜海关监管作业场所、济宁(金乡)内陆港等口岸经营单位在营业场所公布受理流程、作业时限标准和服务承诺。二是建立企业诉求快速回应机制,组织外贸企业注册省商务厅“稳外贸稳外资”服务平台,引导企业通过平台反映诉求,对通过平台反映的问题做到接诉即办,办理单位24小时内与企业对接,及时反馈办理结果。5月市跨境贸易工作组开展“跨境贸易企业调查”网络问卷,调查摸底企业诉求,收到有效答卷720余份,基本覆盖了全市主要外贸企业,问计于企,了解了企业最真实的需求,提升了政务服务质量,增强了企业获得感。

  加强服务平台建设。对外开放平台是内陆城市发展外向型经济的主要驱动力,把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和特色平台开发作为着力点,努力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一是推进海关监管场所建设,在航空口岸开放、陆港建设、保税物流中心(B型)建设上持续发力,“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支持济宁空港口岸开放,并将兖州国际陆港纳入重大对外开放载体建设工程支持名单。目前,兖州国际陆港已建设完成海关监管仓库、集装箱作业区、铁路专用线等配套设施,预计8月份建成海关综合服务中心,年底全面竣工,高新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也将于10月份建设达到验收标准。二是做好特色平台建设,依托济宁市产业特点,建成“济宁大蒜”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自平台并上线运行,全国专用车及零部件技术贸易措施评议基地申建工作也已启动,大龙网、领域科技等跨境电商平台落户济宁,5月19日,金乡县宏腾果蔬有限公司成功通过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生姜50.22吨,实现了跨境电商报关报检“零”突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爽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