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牢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防线 致济宁市农贸市场开办方一封信

2021-08-09 09:20: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日前,济宁市市场监管局致信全市农贸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日常防疫、消毒消杀、进销货记录,严禁野生动物交易和活禽现场宰杀,全方位守牢农贸市场疫情防控防线。

  严格落实日常防疫措施 引导公众增强防护意识

  日常防疫,农贸市场重点把好市场人员入市关卡,在入口处设置检查岗,配备测温设备,对进入市场人员测体温、查看健康码,要求佩戴口罩进入,并做好记录。市场管理人员做好巡查,维持市场秩序,劝导、疏散人群,提醒顾客在市场内保持安全距离,人员不聚集,非必要不在市场内长时间逗留。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在市场入口处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引导公众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消毒消杀,农贸市场要按照《商场、超市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要求》,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农贸市场消毒消杀工作,做好消毒记录。加强档口管理,及时清除积存垃圾,保持地面整治,无积存污水,加强市场内档口台面、砧板用具以及公厕、水池、垃圾收集等设施的保洁和消毒。

  此外,农贸市场按照疫情常态化防控要求,组织农贸市场工作人员及经营业户全面接种新冠疫苗,并按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要求,定期进行核酸检测。

  定期排查冷冻冷藏肉品 严禁活禽现场宰杀

  农贸市场各经营户要严格落实索证索票、进销货台账记录,严格落实有关要求,不销售相关手续不完备的进口冷链食品。定期开展冷冻冷藏肉品、储存设施设备、冷库管理、食品储存追溯、环境等风险排查和监测,针对发现的卫生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整改、处置,确保市场防疫工作全方位、全链条、无死角。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从事非法收购、加工、销售野生动物,禁止违法出售野生动物及以其为原料的食品。疫情防控期间禁止市场内现场宰杀活禽,凡进入农贸市场的白条禽及禽类产品,须经动物检疫部门合格,并取得检疫合格证明。

  此外,对不配合管理或者拒绝执行疫情防控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有关部门将按照《行政处罚法》《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从严从重处罚;情节严重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依法打击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途径济宁兖州区!这条高速公路要来了

    山东省工程咨询院近日发布了“济南至微山高速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信息公示”,根据公示,该院受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委托,对《济南至微山高速济南至济宁新机场段社会稳定风险分析报告》进行评估。[详细]

    08-09 08-08大众网
  • 本周济宁以多云天气为主 最高气温33℃

    济宁市气象台16时发布本周(2021年8月9日~8月15日)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天气为主,多分散性雷雨或阵雨天气。[详细]

    08-09 08-08
  • 济宁培育“231”产业集群 加快建设“制造强市”

    济宁市工信局深入贯彻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围绕“制造强市”战略,盯紧争先进位目标,扎实培育“231”产业集群,着力深化企业“攀登工程”,加快推进技改项目,提升全市工业经济发展质量。[详细]

    08-08 09-08大众网
  • 济宁严把冷链食品安全关、质量关

    据了解,专仓运行以来,每月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谐稳定进行全面排查梳理,目前已累计完成472家次、6601.43万吨、349487件进口冷链食品检测消毒工作,都已顺利出仓。[详细]

    08-08 09-08济宁日报
  • 济宁考生注意!“三支一扶”招募笔试时间推迟

    8月6日,山东高校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发布《关于推迟2021年“三支一扶”招募笔试时间的公告》。[详细]

    08-07 09-08大众网
  • 济宁高新区实行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暂定从即日起到10月底,济宁高新区实行免费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政策,对自愿做核酸检测的群众全部免费,鼓励外出返回的群众、自述接触疫情重点地区来人的群众积极主动检测。[详细]

    08-07 09-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