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全面推开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一件事网上通办

2021-08-13 09:0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为了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网上办”“掌上办”全覆盖,济宁市搭建义务教育招生平台,通过数据赋能、一网通办,实现全市招生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管理,让数据多跑腿,家长零跑腿,极大方便了办事群众。目前,全市所有县区全面推开入学一件事工作,经开区已先行完成线上招生报名工作,其他县市区正在陆续进行,将于8月中旬全面结束。

  掌上提交、全程“阳光招生”

  以前新生报名,“大手牵小手”火爆排队,效率低、群众体验感差,各部门应对查询耗时耗力却无法辨别证件真假。在今年的“爱山东”你说我建问卷调查活动中,入学报名难成为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此,济宁市大数据中心打通公安、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监督管理等八家部门数据壁垒,通过优化流程、共享信息,以“爱山东”APP、“爱山东济时通”APP为载体,实现网上信息采集、材料审核、网上录取、自动分班、新生建籍全流程阳光招生。信息采集过程中,系统还会实时反应区域入学热度分布情况,尤其热点学校的学位容量情况。对于学位容量不足或压力较大的学校,通过协调分配、电脑派位等手段进行全局调控。

  数据比对,杜绝“假戏真做”

  以往线下核验材料,假材料蒙混过关情况时有发生。今年通过网上报名系统,支持输入学生身份证号即可完成儿童基本信息、户籍、房产、监护人、工作等信息的自动录入,不需要家长手工填写。大数据接口返回自动填写数据家长不可更改。依托大数据,能够自动识别儿童与监护人关系,并能依据这种关系智能判定入学信息采集内容。支持实时校验(信息自动填录)、批量校验(信息手工填录)、人工校验等多种模式查验模式,既减轻了工作人员核验压力,也杜绝了假材料“假戏真做”,让招生工作更阳光透明。

  截止2021年8月3日,报名平台共接收到了42628条报名信息,其中实时对接户籍信息26238条、实时对接房产信息17468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