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眼”来了!济宁市全面推广应用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

2021-08-23 08:19:5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以智慧城市建设为着力点,在全市推广使用“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全力提升电动车火灾防范能力,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高位谋划

  联合多部门制定出台文件

  济宁各地消防救援机构积极联合住建、公安、市场监管、应急等部门印发《关于推广安装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的通知》,明确责任单位,对系统的安装、验收等工作进行统一部署,着力防范和化解电动车消防安全风险。

  “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是在原有电梯监控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加装识别模块,使摄像头具有智能识别功能。当电动车进入电梯后,摄像头会发出闪光警报和语音提示,控制电梯门保持常开状态,致使乘梯人无法进行操作。

  稳步推进

  1300余部电梯已拥有“黑科技”

  目前,济宁市已有1300余部电梯正式运行电动车禁入电梯管控系统,借助电梯内安装摄像头和电子眼智能辨识系统限制电动车上楼充电。

  疏堵结合

  小区内新建集中充电车棚

  禁止电动车进入电梯、楼道,不仅需要采取技术手段进行“堵”,更要靠“疏”,济宁市有关部门积极推动拟建、在建小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单位按照规定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要求既有建筑场所产权人、管理人或使用人按照消防技术标准,设置或改造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场所。目前我市各地已新建了一批具备充电功能的电动车停车棚,解决广大居民的后顾之忧。

  下一步,济宁市消防救援支队将以电动车禁入电梯系统推广为抓手,运用智能化手段规范全市电动车消防管理,实现管理单位自查、第三方平台介入和行业部门监管的有效结合,有效压减电动车火灾事故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