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庆美:从抗疫卫士到宣讲达人

2021-08-23 16:44:04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毕鹏森 刘雪华

  “虽然援鄂已经过去了很长时间,但是一想起这些事,我的内心还是非常激动的,很多事情都历历在目……”日前,在山东省金乡县工人文化宫内,融融暖阳伴着朗朗的声音,熠熠党徽映着融融的花香,金乡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寻庆美正在为来自各部门单位的青年干部和老党员,讲述着她和同事们一起驰援武汉奋战在疫情最前沿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真实还原了广大医护人员抗击疫情的真我风采和抗疫精神,传递着大爱温情。

  “病人们的好转和康复,是我们最想看到的,也是我们最开心的事,我们一切的辛苦付出,这都是值得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党中央始终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这让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也看到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力量,看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自觉担当……”台上讲的声情并茂,情真意切;台下听得泪眼婆娑,掌声雷动……

  1992年,寻庆美到金乡县人民医院工作,她先后奋战在产科、ICU、重症医学科等科室临床护理一线二十余年,凭着过硬的专业知识和女性特有的坚韧、细致和温柔体贴,让她拥有了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和较强的应急处理能力,从一名护士成长为护士长。先后获评为“优秀护士长”“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济宁市最美志愿者”等诸多荣誉称号。荣誉加身的寻庆美时刻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寻庆美作为一名50岁的老党员,主动向组织请缨,舍小家为大家,带领8名医护人员组成金乡县人民医院援鄂医疗队,白衣为甲、逆行出征,披坚执锐千里驰援奔赴武汉抗疫一线。在武汉方舱医院,寻庆美与众多援鄂医护人员一道,细致入微地照料每一位患者,直至患者安全出舱。历经38天不间断的工作,寻庆美与同行援鄂医务人员在方舱医院完成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出院患者零返舱”“舱内管理零事故”“进驻人员零投诉”五个“零”的任务,他们以生命护佑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入党誓词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2020年寻庆美被汉阳方舱医院授予“优秀护理之星”称号,被山东省委省政府授予“山东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也是从2020年起,寻庆美因自己这段特殊的抗“疫”经历,成为了金乡县一名义务宣讲员,也让她从一名抗疫卫士成为一名兼职宣讲达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寻庆美将自身的经历与全县开展的“五讲六进·百姓宣讲”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积极主动参与各种义务志愿宣讲活动,为社会各界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筑牢党性根基提供了“生动教材”。

  一年多来,她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网络,用真挚朴素的语言,把援鄂故事、抗疫精神和疫情防控政策等讲给身边人听,不断让伟大的抗疫精神浸润着受众心田。“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后,一幕幕感人肺腑的画面深深烙印在了我的心中,我想要把援鄂期间所经历的故事、所看到的感人画面以及数以万计的共产党员奋不顾身、英勇抗‘疫’的故事及国家常态化疫情防护的有关规定讲给更多人听,让大家共同见证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见证医护人员‘以生命护佑生命’的伟大壮举,号召大家团结一致,共同筑起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寻庆美激动地说道。

  一场好的宣讲,有好的内容至关重要,这就需要宣讲员对稿件有良好的把控。作为一名基层百姓宣讲员,寻庆美明白,任何人都没有什么“老本”可吃,所以要时常“补钙”、经常“充电”,才能让宣讲既有温度、又有高度,才能触动全场观众的心灵。工作之余,她将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到宣讲好抗疫精神中,用满腔热忱进行了一场场别开生面、感人至深的抗疫宣讲。她也成为倍受百姓欢迎的宣讲“明星”。

  同样的故事,不一样地讲诉方式。为让每一次宣讲都能让听众入耳、入脑、入心,寻庆美针对不同的宣讲对象,每次都要对宣讲内容进行专门调整,让大家能够更直观地感受到宣讲中所表达的内涵。因身处临床工作一线,在宣讲过程中,寻庆美充分结合工作实际与自身经历,对相关材料进行多次斟酌修改,反复打磨自己的宣讲作品。同时根据不同宣讲对象的需求,用他们更容易理解,更容易引发共鸣的案例、语言去表述,增强互动感和感染力。“宣讲时的稿件,一定要符合自己的说话习惯,很多事迹材料是叙事性的,但是我自己的表述偏向抒情,所以我会在文字当中加入很多主观感受内容,根据宣讲的主题,力求演讲时在神态、节奏和感情上精益求精,为每一次宣讲故事的传播做好充分准备。”寻庆美说。截至目前,寻庆美已踊跃参加济宁市、金乡县举办的“中国梦·新时代·跟党走”暨“五讲六进”百姓宣讲比赛、济宁市“中国梦·我的梦”援鄂女医疗队员宣讲、金乡县“庆七一”劳模(工匠)宣讲等30余场次的宣讲活动,为万余人带来了一次次感人至深的爱国主义教育,也让大家面对面地了解到一位位普通医护人员在党旗的照耀下,义无反顾奔上“战场”,与病毒做抗争、与死神相博弈的感人事迹。

  “其实我的宣讲内容很平淡,没有惊天动地、没有豪言壮语,但是我注重每一处真切的细节,然后用一句句朴实的话语,讲出党和国家政策及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寻庆美说。

  恪守医者初心,真诚服务患者。作为科室护士长,寻庆美在工作中一直恪守初心,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每天她都早早来到科室,穿梭在病房,认真查看每位患者情况,督查管理科室护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不敢有丝毫懈怠。正如她所说:面对每一个生命,都将全力以赴,为患者关上威胁死亡之门,为生命的希望重铸力量!

  “护理工作是我的工作和使命,宣讲工作是我的信仰和热爱,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我希望能够通过两者的相互结合,为大家带来更多有血有肉的故事,让大家从中汲取奋进的力量。”寻庆美说道,“同样,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不断地学习和进步,使得自己的护理技术不断提升,让患者能够尽快恢复,走向健康。”

  信仰是一种快乐、热爱是一种品格、真诚是一种力量……“作为一名义务宣讲员,既是荣誉,也是鞭策。今后,我将继续把党组织的要求、患者的需求作为自己的追求,继续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不断提升护理技术,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护理服务。同时,我将继续做好百姓身边的宣讲员,宣讲好、传播好抗疫故事、抗疫精神、抗疫政策,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带给群众,激励更多人从抗疫精神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和奋进的力量,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寻庆美如是说。(毕鹏森 刘雪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