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19-2021年)》发布

2021-08-25 14:11: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8月25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宁市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19-2021年)》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委依法治市办主任张国洲,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李海洋,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朱勇志出席新闻发布会。

《济宁市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19-2021年)》

  新闻发布会上,张国洲介绍了《济宁市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白皮书(2019-2021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据了解,2019年以来,济宁市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全面加强,政府职能依法全面履行,行政立法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重大行政决策依法制定实施,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力度不断加大,对行政权力的制约监督持续强化,矛盾纠纷得到积极有效化解,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能力水平显著提升。编制《白皮书》,是对全面依法治市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一次全面评估,是对近三年法治建设成就的一次集中展示,是向全市人民群众交出的一份法治答卷,充分展示了济宁市法治建设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白皮书》主要内容包括,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健全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打造“和为贵”调解品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加强组织保障和落实机制、法治领域改革创新成果。

  李海洋重点介绍了近年来济宁市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法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2019、2020年济宁连续2年营商环境评价居全省前3位,今年7月19日,国家发改委公布2020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情况,济宁获最高“优异”等次。二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重大决策和科学立法作用充分彰显。2020年1月,在全国率先发布《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白皮书》。2020年7月,济宁市“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被命名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建立“市委市政府党政一体法律顾问制度”,推进科学民主立法,设立26个立法联系点,突出地方特点和“精准”立法,2016年以来出台高质量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21件。三是持续改革创新,公共法律服务质效不断增强。今年,整合国内外一流律师、专利、会计、公证、司法鉴定、涉外仲裁等高端法律服务机构,在高新区建设法律服务产业园,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丰富的公共法律服务产品。四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显著提升。2021年4月30日,济宁市获评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3.52%,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12.47%。

  张国洲、李海洋、朱勇志分别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介绍了济宁市在推进依法治市、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开展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和为贵”社会治理、执法监督信息化建设、开展“七五”普法制定“八五”普法规划的具体举措、重要内容及创新之处。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