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速加温 济宁市高新区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

2021-08-26 11:54: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仙娉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仙娉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高新区了解到,为不断推进政务服务体验再优化,再造再提升审批流程,近年来,济宁市高新区全面深化“市县同权”“区街同权”改革,打造了“横到边,纵到底”的“10分钟政务服务圈”,为企业服务提速加温,助推项目服务效能全链条提升。

行政审批所办公现场

  首创设立行政审批服务所,106个便民服务点落户村居

  济宁市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受委托办理国家外资登记权限、承接75项省级权力事项、296项“市县同权”事项,规范街道本级政务服务事项175项,科学制定服务事项清单和优化办事程序。

  2021年7月13日,济宁市高新区在全省首创设立的行政审批服务所正式挂牌仪式启动运营,通过区级行业主管部门和街道“双认可”,将部分市场准入、投资建设、民生保障等领域的33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沉至行政审批服务所办理。

  截至目前,该审批所已办理个体工商户设立435户,变更92户,注销18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设立3户,变更3户,注销2户;食品经营许可新办88户,变更17户,延续8户,注销57户;小餐饮登记新办60户,注销9户;小作坊登记新办3户。

  “我们在村级层面,成立便民服务帮办团队,在居民聚居点和银行网点,设立106个便民服务点,打造了区域范围内国家、省、市、区、镇五级政务服务体系。”济宁市高新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何平介绍,该局不断推行简政放权改革,切实为企业“松绑”,为群众“解绑”,做到高新区的事高新区内办。

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为企业省钱,评估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

  “‘283区域评’新模式是将2项前置评估事项、8项区域化整体评估及3项针对具体项目需要选择实施的评估事项合并办理,另外我们还结合各功能园区区域定位,精准确定区域评估事项清单,实现‘一园一策’‘打包办理’的‘一站式服务’模式,评估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何平说,此外,还设置了5类92项负面清单,对清单外的项目实施承诺制或备案制,区域评估成果及时公示,全面实现企业共享。

  济宁市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由于诸多因素影响,工期十分紧张,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主动针对该项目范围实施了区域评估,将节能评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水土保持方案等11项评估事项,连同土地勘测、土地价格评估2项土地出让前应完成的评估事项一同完成。“区域评估为我们企业节省了近200余万元,节省前期手续用时近两月,让我们企业能尽快实现项目达产运营。”项目投资方济宁高新招商发展集团副总经理钱坤介绍,目前,项目区域评估已经全部完成,今后招商的企业入驻时可直接采取告知承诺制办理相关审批手续。

  截至目前,济宁高新区已投入1200余万元在全区土地范围内实施了区域评估,评估费用由原来企业单独评估的每亩近10000余元降为每亩5000余元,区内智能终端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等企业直接应用区域评估成果,开工前“零”费用,为企业建设节约60天。

审批服务部门提前介入圣地电力 双方进行深入交流

  加温提速,企业给政府“好评”

  对标国内标杆城市,济宁市高新区持续推进工程建设审批制度改革,将工程审批服务四个阶段进行优化和延伸,在评估评价、许可办理、质量监管、竣工验收、后续服务五个阶段,全力推行“评估即应用、拿地即开工、预警即发声、建成即使用、呼叫即回应、验收即发证”的“六即”及更多的创新改革“+”服务。

  同时,坚持“党建+业务”双轮驱动,结合高新区“十二大功能园区、产业企业聚集”的特点,与32家企业党组织开展“惠园行”企审支部共建系列活动,组建21名“企明星”服务包保队伍,成立“青·帮办中心”和“跑小青”联盟,与街道为民服务中心签订《济宁高新区“跑小青”帮办代办服务联盟协议书》,增强帮办代办服务能力和辐射范围,为企业服务升温。

  “我们在高新区为民服务中心办理立项后,为了实现项目快速开工,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之后审批部门提前介入,实现了土地不动产权属登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四证齐发’,大幅压缩了手续办理用时,整个过程我们只同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接了一次。”圣地电力智能产业园物质调配检测中心项目是省重点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家电网公司在鲁西南规模最大的调配检测中心,公司经理杜潮在接受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说,项目从拿地到建设再到完成验收、办理不动产登记证仅用了7个月时间,“跑小青”帮办专员做的代办服务为项目建设出了不少力。

帮办代办进企业服务

  据何平介绍,该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济宁高新区城乡建设和交通局、环保分局、应急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在日常巡查和监管过程中,对建设中存在问题及时指正和提醒,指导企业在建设中避免出现问题和及时整改问题,大大减少了不必要处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预警即发声”。经历了6个多月的全速建设,如今项目顺利通过联合验收,已经完全实现早开工、早投产的既定目标。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