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我是状元”第二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开始报名

2021-08-31 15:59: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8月31日,济宁市“我是状元”第二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为激励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展示职业风采,济宁市总工会、济宁市妇联决定联合举办济宁市“我是状元”第二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复赛将于2021年9月中下旬进行,决赛定于2021年10月中旬。

  本次大赛分为家政服务人员(包括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政经理人员两大类别4个项目,设团体赛和单项赛。团体赛参赛队伍由3名选手组成,内容包括家务料理、婴育护理、养老护理三个项目,3名选手分别参赛;单项赛内容包括家务料理、母婴护理、养老护理、家政经理人员4个项目中的任意一个,每个人仅限参加一类单项赛。

  家政服务、婴育护理、养老照护人员参赛条件:参赛队员应是年龄在20—55周岁的女职工,初中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有一年以上从业经验,从事家庭服务工作期间表现良好,无投诉和违规记录。其中,母婴护理、养老护理等专业机构(如医院、养老院等) 的专业人员不能参赛。

  家政经理人员参赛条件:家政企业负责人或中高层管理人员,所在公司注册登记3年以上且正常运营,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依法通过工商、税务部门年度审验。

  本次大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县市区妇联组织。目前,各县市区妇联已经开始了报名工作,从事家政服务业的相关人员如有意愿参加本次比赛可与所在县市区妇联联系。复赛将于2021年9月中下旬进行,各县市区选拔出参加全市复赛的代表队和选手后,由市评委会评选出进入决赛的代表队和选手。决赛定于2021年10月中旬,通过现场实际操作、现场问答等环节,根据评委综合评分,评出相应奖项。

  近年来,济宁市妇联紧紧围绕济宁市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始终坚持把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作为促进妇女创业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抓手,努力开创妇女就业创业新局面。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育婴保育、养老护理等家庭服务业技能培训,每年培训5000人,夯实巾帼家政提质扩容人才基础;在全市培树了济宁阳光大姐、起跑线、汶上大姐、梁山阳光大姐等一批大姐品牌,“美万嘉”被评为“山东省加强就业培训提高就业与创业能力五年规划优秀培训品牌”,营造了巾帼家政提质扩容良好环境;4家家政企业被省妇联命名为山东大姐巾帼家政示范企业(门店),8名家政从业人员被命名为齐鲁巾帼最美家政服务员,4名从业人员被命名为齐鲁巾帼最美家政培训师;此外,联合市总工会举办了“孔府贡胶杯”济宁市首届家庭服务业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新形象,推动济宁市家庭服务业向规范化、职业化、标准化发展。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