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21-08-31 15:59: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8月31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上线新闻发布会。济宁市综合性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经过前期试运行,于8月31日正式上线。这既是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创新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服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运用大数据赋能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

  综合性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立足科技职能,整合创新资源,融入新媒体、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模式,打造集技术转移、成果对接、专利导航、信息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便捷高效、信息畅通、资源共享的综合科技服务平台,通过科技成果和技术供需的精准对接,解决科技成果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更多创新资源向我市聚集,实现科技成果有效转化和企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力争建设成为立足济宁、面向鲁南、链接国内外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平台,打造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与技术转移的前沿阵地和示范性模板。

  平台共设有技术供需、专利导航、创新地图、活动专区、科技服务、科技政策六大模块,其中专利导航模块由济宁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中心建设,按照集约化管理的要求,平台嵌入大数据中心统一的PC端“惠企通服务平台”和手机端“爱山东济时通”政务服务总门户。

  “惠企通服务平台”是济宁市惠企政策发布、申报的一站式服务窗口,由政策通、融资通、科创通、培训通、供需通、人才通、合作通七大板块组成,通过整合政策信息渠道和大数据精算,实现政策发布、免申即享、融资服务、人才对接等功能。目前,平台汇聚36.45万家企业数据,提供中央、省、市政策7万余条,发布融资需求1亿余元,实现752家惠企政策“一键匹配”。“爱山东济时通”移动政务服务总门户聚焦“惠民、兴企、智城” 的价值理念,汇聚政务、公共、便民等服务资源,是济宁市政务服务、便民查询、互动交流、生活缴费于一体的掌上办事服务平台。

  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使线下资源更广泛、更快捷地融入平台,企业第一时间了解到新政策、新信息、新资源和全市的科技创新部署、方向路径,实现了政府、高校院所、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全方位的零距离互动对接。平台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截止目前,已发布科技成果信息1158条,技术需求101条,汇聚1438条企业信息,整合各类科创载体278家,创新项目52项,发布国家、省、市有关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政策文件50个,开展线上直播培训和政策宣讲等活动10余次。

  为落实好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制造强市”战略部署,结合全市“干部助企攀登”活动,在平台专门设置了“科技助企攀登”功能模块,一是企业展示,对所有402家企业分产业领域进行梳理分类,展示其基本情况、是否高企和包保人员,二是数据分析,每个产业专班发布的技术需求、科技成果以及对接次数都一目了然;包保干部与包保企业互相绑定,企业发布的技术、人才等需求,包保人第一时间可在个人信息中接收到,根据需求及时帮助企业牵线搭桥,解决困难,同时发挥平台资源聚集的优势,让更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发现需求,主动对接企业靠上服务,解决企业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另外,还在平台开启了技术经纪人赋能行动。全市在册的技术经纪人都可以注册挂靠在平台,开展技术交易和成果转化活动,共享平台科技信息资源,提升平台活跃度和社会关注度。

  下一步,济宁市科技局将发挥好综合科技信息服务平台的“桥梁”作用,打通高校院所、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创新要素的融合渠道,形成可复制的线上线下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新模式,并将成功经验推广到济宁市其他驻济高校院所和县市区,做大做强面向国内外的技术市场和成果交易平台,为聚集更多创新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效服务和支撑。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