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大力推进港航项目建设 做大做强运河物流产业

2021-09-30 15:4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9月30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以大项目建设带动市管企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将大力推进港航项目建设,做大做强运河物流产业。

  据了解,济宁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依托运河航运,把济宁打造成山东省对内陆和国际开放桥头堡”的思路目标,做出了“以济宁能源为主体,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整合全市港航资源,全力打造北方最大内河航运中心”的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2020年5月,济宁能源发展集团组建济宁港航发展集团,发挥济宁能源发展集团在资金、项目、市场、管理、人才等方面的优势,谋划推动济宁港航业高质量发展。

  梁山港通航,济宁续梦“江北小苏州”

  梁山港依托连接我国东西部的重要载煤运输铁路瓦日铁路与京杭大运河交汇于梁山境内的特殊位置而建,也可以说是建在了两条经济黄金线路的交汇点上,上联“晋陕蒙”能源基地,下达京杭运河“江浙沪”经济带,通江达海对接“一带一路”,是连接中西部煤炭、粮食产地和长三角经济带的重要物流枢纽港。项目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被列入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山东省煤炭应急储备基地、山东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总概算投资68亿元,一期工程包括9.18公里的铁路专用线、17.1公里的航道疏浚、8个2000吨级泊位和占地206亩的中国最大钢结构储煤棚。项目整体竣工后,将具备5000万吨吞吐能力,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0亿元。2021年4月9日,京杭运河梁山港正式通航,标志着济宁开辟了通江达海、连接全国的对外开放新通道。梁山港还致力于建设智慧港航运营平台,整合车、船、货物、上下游客户等资源,实现港口生产管控自动化、物流服务智能化、商品交易线上化,为成立济宁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奠定基础。

  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产业园区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新样板

  龙拱港位于济宁市任城区,东临京杭大运河,与济宁西站相距仅6.8公里,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示范园区与济宁西站具有协同发展效应,具备发展“公铁水+集装箱”突出区位优势。今年8月,济宁港产融合发展工作专班组建,统筹规划安居煤矿转型升级、火车西站扩容升级和龙拱港集装箱多式联运,按照“前港-中厂-后城”理念和“产业隔离、有机整合、一体发展”思路,科学合理规划集生活服务、生产服务和生态服务于一体的现代服务示范区,致力将龙拱港产业园区打造成为济宁市京杭运河多式联运新标杆、煤炭企业转型升级新样板。龙拱港二期工程建设7个2000吨级泊位、约9.37km铁路专用线和5000余亩临港产业园区。项目整体建成后,龙拱港可形成1500-2000万吨年吞吐能力。跃进港、太平港提升改造工程项目等也正加紧推进,将逐步形成北有梁山、南有微山、中有龙拱跃进的“三点一线”项目带动格局,实现连点成线,着力打造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的发展先行区、产业聚集区、转型升级示范区。在微山县韩庄镇投资约20亿元,规划实施济宁港航新能源船舶建造基地项目,扎根济宁,服务全国内河市场,打造国家级内河标准化船舶修造示范区,引领推动济宁市船舶工业提档升级和京杭运河生态廊道建设,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实现。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