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立亭:近15万公里“红色宣讲路” “红色三宝”传递党的好声音

2021-11-06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11月5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表彰名单公布,济宁一人入选。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居民谢立亭获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实守信模范。

  他自创的“红色名片”走进千家万户,他撰写的“红色小册子”备受群众喜爱,他编唱的“红色歌曲”传遍街道社区。在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多年来活跃着一位热爱党的理论宣传事业的红色宣讲员——谢立亭。这名有着56年党龄的老党员,坚守在宣讲一线,满腔热忱奉献社会。

  日记中一句誓言

  退休后当“红色宣传员”20多年

  1955年谢立亭参加工作时,就下定决心,他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一辈子行好事、做好人!“今天我光荣离岗,但退休不褪色,我要成为一名优秀夕阳红队员,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1995年,55岁的谢立亭退出领导岗位,上面日记中的这句誓言,他坚守了20多年。

  1995年,退居二线的谢立亭只在家待了7天,就到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担任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从此,谢立亭成了社区里最忙碌的人。他不怕严寒酷暑,不分白天黑夜,急群众所急,想群众所想,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六次登门化解一对老夫妻十年的矛盾、帮助下岗职工找出路、组织社区党员与贫困户结对子……谢立亭为居民做的事情比比皆是。到居委会那天起,谢立亭便把一本自制的“便民手册”揣在兜里,手册里记着医院、派出所、律师事务所、水电气维修、婚姻介绍、劳务市场等各种电话。这本至今每一页都成了毛边纸的便民手册,成了牌坊街社区居民再熟悉不过的“百宝书”。

  “我们的热心人”

  转身变为身带三宝的“义务宣传员”

  2000年1月,谢立亭正式退休。社区居民自发地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我们的热心人”。为了留下谢立亭,牌坊街社区专门召开了一次居民代表大会,一致同意聘请谢立亭担任社区的义务宣传员。

  “我的宣讲不分场合和地点,随时随地都可以,但是我会注意宣讲方式,让他们从内心接受宣讲内容,才是有意义的。”有一次谢立亭经过公园时,听到不少老年人在吹拉弹唱,他驻足聆听后,当场就真诚为他们做了首打油诗,朗诵完赢得满堂彩。

  “当时觉得气氛到了,我就拿出来‘红色名片’分发给他们,如果一开始就发给他们,他们可能会有抵触情绪,所以我一直很注意自己的宣传方式。”谢立亭的宣讲内容从来不是一成不变,会随着时代的形式改变宣讲内容,接地气的宣讲通俗易懂,时间久了,谢立亭的宣讲也闻名济宁的大街小巷。

  谢立亭年纪大了,但为准备宣传材料,他仍像学生一样刻苦学习,收集材料,用心研读,领悟要义。怎么样才会让别人乐意听自己的宣讲,为此谢立亭琢磨出自己的一套,采用群众化的语言,将宣传材料编印成红色名片、红色小册子,走街串巷发放到居民手中。

  谢立亭用一生践行了自己的诺言。他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共写出80多万字的讲课材料,先后印制“红色名片”130多种,创作“红色歌曲”100多首,发放“红色小册子”120多种6万多册,先后建立红色宣传点10个、“五老”学习宣传服务小组15个,深入机关、社区、企业、学校、监狱、劳教所等作报告700多场次,宣讲足迹遍及济宁、济南、德州、滨州、莱芜、聊城、泰安等地,累计行程达14.5万里。

  干好宣讲

  是我最大的心愿和目标

  多年的奔波,81岁的谢立亭患上了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和严重的心脏病,需要常年服药。谢立亭有一个随身携带的帆布包,包上总是有一股淡淡的中药味。这个帆布包里,除了有宣讲材料,还放着止痛药、降压药、速效救心丸等药品。带药出门成了谢立亭的习惯。他的病,自己清楚,却从不声张,宣讲前先服药,讲完了再吃药。就这样,他以顽强的毅力,坚持在宣讲第一线,没有因为病痛耽误过一次讲课。

  2010年初,谢立亭因心脏病发被送到医院抢救,接受了心脏手术,安装了2个支架。当时,谢立亭的孩子、亲朋好友、老同事都劝他说,可不能再干啦,该休息休息了。可是,他们哪里知道谢立亭的心思。“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日记本中的那句铮铮誓言时刻印在谢立亭的脑海中,从未忘记。出院后不久,他就瞒着孩子们,让老伴蹬着三轮车带着他,重新踏上了宣讲路。

  56年党龄的谢立亭,提起自己的党员身份总是很自豪,“干好宣讲,是我最大的心愿和目标,不论是之前有多难,或之后有多苦,我都会坚持做下去!”谢立亭坚定地说。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终止II级应急响应

    根据济宁市重污染天气预警预报平台分析研判,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济宁市于2021年11月6日0时解除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终止II级应急响应。[详细]

    11-06 11-11大众网
  • 济宁投放32台AED除颤器近一年 志愿者队伍增至百余人

    “北站人流量较大,我们之前派了专门人员去急救中心参加了志愿者培训,现在是专人24小时值班。”在济宁汽车北站,明星服务班班长郑爱敏拿出安装在候车大厅自助取票机旁的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心脏骤停不同于其他突发性疾病,车站为设备[详细]

    11-06 11-11大众网
  • 济宁中心城区11月6日12时集中供暖

    11月5日,济宁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济宁中心城区2021——2022年度采暖期提前供暖的通告,济宁中心城区将于11月6日12时集中供暖。[详细]

    11-05 14-11大众网
  • 济宁主城区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行动

    为全面加强主城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保障道路通行能力,缓解城市交通拥堵,近日,济宁市城市管理局、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联合开展主城区机动车、非机动车违法停放专项整治行动,城区交通秩序有了明显改善。[详细]

    11-05 09-11大众网
  • @济宁人,11月10日-22日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暂停服务

    近日,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为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济宁市定于2021年11月22日启动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工作。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17时至11月22日(星期一) 8时,将暂停全市相关医保经办服务。[详细]

    11-05 08-11大众网
  • 大雾来袭 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

    济宁市气象台2021年11月3日22时2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因大雾,山东高速出行服务发布消息,济宁这些高速入口临时封闭。[详细]

    11-04 08-11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