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湖上的法治名片 | “法润16城”大型直播活动走进微山法院

2021-12-10 16:32: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济宁报道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因电影《铁道游击队》而闻名全国的微山湖位于山东省济宁市微山县,与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首尾相连,水路相通,合称为南四湖。微山湖面积1266平方公里,是北方最大的淡水湖,这里水鸟群聚,湖鲜遍地,良好的生态环境孕育了富饶的物产。

  为了守护这颗北方的“碧水明珠”,微山县人民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组建审判团队,创新环境资源审判机制,搭建巡回审判、学校共建等普法平台,积极开展修复性司法,服务保障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守护微山湖碧水蓝天的法治名片。

  12月7日,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法润16城”大型新媒体直播活动走进微山法院,直播非法捕捞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跟随法官走进微山湖上的流动法庭、渔家水街,近距离聆听微山湖畔的法治音符,感受一线法官守护绿水青山、建设美丽乡村的为民情怀。

庭审现场

  修复性司法:非法电鱼70斤,买单1万7

  上午9时,微山县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由微山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两名被告人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一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50余人观摩庭审。

  经审理查明,两名被告人于2020年7月3日16时左右,在微山湖水域使用逆变器、电瓶、电舀子、铁船组成的电鱼船非法电鱼约70斤。

  二被告人电鱼数量看似不多,但是对鱼类和湖里的环境却是毁灭性的打击,破坏了生态系统平衡及生物多样性,鉴于二人自愿认罪认罚,从宽处罚,法院遂依法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一年,同时,判令二人缴纳17400元生态环境损失费,于明年适宜季节购买鱼苗增殖放流,用于修复被其破坏的渔业生态资源。

  “微山法院紧紧围绕服务保障南四湖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贯彻修复性司法理念,实现惩罚犯罪、修复生态的目的,全力呵护微山湖这方碧水蓝天”,微山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常庆友说。

审判船开庭调解

  金牌调解法官:“公正号”上解纠纷

  微山湖面积广阔,70余个渔村、近10万名渔民分布在湖上水域。2009年9月,微山法院投资68万元购置了“公正号”审判船,开到渔民身边,在船上审理案件,化解纠纷,为湖区群众提供了极大方便。

  当天,审判船来到微山岛码头,一起因提供劳务者受害引起的责任纠纷案件正在诉前调解。

  原告受雇于被告的工地从事焊接船只工作,2021年5月26日上午施工时因天气恶劣,又被安排进行高空作业,导致原告从高空坠落,身体严重受伤,花费大量医疗费用,给原告家庭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和精神伤害。原告诉至法院,要求被告支付经济损失。

  法官了解情况后向双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的释法明理,随着法官不断的劝解和疏导,双方达成初步意见,于7日后到法庭确认调解协议。

渭河小学普法

  湖娃开课啦:这堂课谁来上

  渔民依湖而居,以船为家,船屋集中到一条河道上,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微山湖“水上一条街”,即“微山湖渔家水街”。

  法院干警赴渔家水街渭河小学开展环境资源保护宣传。有趣的法治讲座,热闹的互动问答,庄严的法袍、法槌和法警装备……位于大湖深处的湖娃们零距离接受司法熏陶,感受法律的神圣,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在湖娃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渭河小学普法

  离开渭河小学,青年干警志愿者又登上小渔船,为群众送去民法典,解答法律问题,营造保护环境的浓厚氛围。

  人民法院将继续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全面加强司法制度保障,提升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水平,为建设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