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积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2021-12-12 07:2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贯彻落实总局、省局“我为群众办实事·市场监管在行动”事项清单,积极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安全守护行动。

  开展儿童玩具专项检查

  元旦期间,市局产品质量科联合任城区市场监管局对银座购物广场、贵和超市内销售的电玩车、童车、毛绒玩具等产品进行了专项检查,主要检查产品及包装上的标识标注是否符合相关规定。2月8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关于开展硼砂类儿童玩具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部署县(市、区)局对辖区内的商场、超市、销售的儿童玩具进行专项检查,特别是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硼砂类“假水”“气泡胶”“水晶泥”等玩具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89家玩具经营单位,发现12项问题,已要求经营者现场整改,有效净化了儿童玩具市场经营环境。

  开展校服、婴幼儿服装专项检查

  3月29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第1批市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的通知》,联合市纤维检测中心对汶上县、邹城市、泗水县、微山县、嘉祥县5个县(市、区)开展43批次校服、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絮用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率100%,并对全市范围内24家儿童服装生产企业进行全覆盖摸排检查,紧盯原辅材料进货等关键环节,确保儿童和学生服装质量安全,保障少年儿童身心健康。

  开展学生文具等用品专项整治

  6月22日,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了《关于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的通知》,联合市质检所对全市毛绒、布制玩具、课业薄册生产企业开展专项监督抽查,共抽检毛绒、布制玩具、课业薄册生产企业14家,发现问题6项,正在跟踪整改;6月23日,部署县(市、区)局深入开展儿童和学生用品专项整治行动,对校园周边儿童玩具店、文具店进行大排查,严厉打击“三无”产品等质量违法行为。

  截至目前,全市系统已检查重点商超、批发市场179家,开展行政指导、行政约谈21次,开展宣传活动25次。全市共抽检学生文具84批次,发现不合格产品6批次,合格率92.86%;儿童玩具46批次,合格率100%;校服产品31批次,合格率100%;毛巾2批次,合格率100%;婴幼儿服装1批次,合格率100%;校用絮用纤维制品9批次,合格率100%。

  下一步,市局产品质量科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继续深入开展学生用品、儿童玩具、学生服装等产品的重点整治,加大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产品的监管力度。同时,加强宣传,联合济宁市纤维检测中心等技术机构,广泛开展儿童、学生和家长等社会群体的宣传引导,讲解儿童和学生用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快速甄别优劣玩具、文具、儿童服装等产品的方式方法。并加强对生产、销售者的培训,积极开展《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等法律法规标准的宣讲,指导企业自查自纠,切实防范化解质量安全风险。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