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2名青年被评为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

2022-01-11 16: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通讯员 胡思谋 济宁报道

  近日,共青团中央、农业农村部联合开展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评选表彰活动,经候选人申报、资格审查、大众评审等环节,380名人员获得首届“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称号,济宁青年司传煜、周晴晴榜上有名。

  司传煜,1990年出生,博士研究生。2021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获经济学博士学位。先后荣获山东省“攻坚克难奖”先进个人、济宁市“五四”杰出青年、泰安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山东恒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先后获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济宁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济宁市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基地。司传煜毕业后,主动放弃在海外发展和党政机关工作的机会,积极投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实践,立足家乡资源禀赋优势,在保障民生、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作出贡献。打造了以研发、培育、种植、加工、销售、贸易、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食用菌基地,形成工厂化生产、标准化育菌、自动化栽培、品牌化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成为全国单厂规模最大的食用菌生产基地和全国食用菌行业食用菌示范基地,2017年以来累计利税4720万元,每年消耗农作物秸秆10万余吨,辐射带动10余家下游企业发展,使800余名农民成为产业工人。

  周晴晴,2014年开始创建珍稀食用菌良种繁育基因库工程,引进和驯化羊肚菌M6-1、MG5,榆耳J3,羊肚耳CY-5等珍稀食用菌品种,她的团队成为全国最早实现野生羊肚耳人工驯化及羊肚耳袋料栽培高产技术的团队之一,在传统菌类发展动力不足的大环境下,异军突起实现食用菌产业的新旧动能转换。

  目前,周晴晴推动创建的珍稀食用菌创业孵化平台已初显规模,整合珍稀食用菌种植基地4000余亩。“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这一创新平台,将自己成熟的珍稀食用菌品种驯化繁育技术、专业的种植管理技术和成熟的分销渠道和市场把控能力与种植户和创业者分享,已累计培养食用菌专业技术人才1000余人,帮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4人,大学生创始人18人,带动就业1000余人,用全新发展思维为农民提供更多就业创业机会。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