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严格节约集约用地 着力解决企业诉求

2022-01-26 08:20:35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我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成立以来,土地保障组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主动对接、贴近服务,实施‘精准化’配置,为项目依法依规用地保驾护航。”济宁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土地保障组副组长丰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土地保障组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 紧盯“做优增量、盘活存量、增加流量、提高质量”的目标,积极实施全链条用地保障服务,坚持“应保尽保”,扎实开展助企攀登土地要素保障工作。

  丰歌介绍,济宁市县两级土地保障组负责帮助企业解决土地使用、规划许可和不动产登记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落实新上项目土地需求,实现攀登目标。通过驻企干部前期在企业了解到的问题和诉求,以及市里组织的问题大起底项目大摸排调研活动,市县两级土地要素保障组走进企业,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了解企业发展的现状和下一步的投资建设计划,精准把脉,合理安排土地要素,全力帮助企业勇攀高峰。目前攀登企业提出的土地要素诉求都已形成落实方案,按照符合规划、节约集约用地的要求,大部分诉求得到迅速合理解决。最近,土地保障组了解到山矿机械退城进园需要283亩土地,目前已落实140亩。通过现场调研,与企业深入交流建设推进情况,企业希望再追加73亩土地指标,土地保障组经研究认为应尽可能予以支持。目前,土地保障组已为任城区调剂了141亩土地指标,除保障企业提出的追加指标外,还解决了一条相邻规划道路需要的68亩土地指标,为济宁市攀登企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要坚持服务导向,强化有解思维,突出‘新增指标保重点、一般项目靠挖潜,分类争取、分级保障’的原则,担当作为、精准发力,全力保障全市产业项目建设。”在谈及如何进一步提升土地要素保障能力时,丰歌说。下步,市制造强市建设指挥部土地保障组将按照“要素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提前介入项目联审,严格实施落地审查,据实核准用地规模,推动实现土地要素科学配置、精准保障。一是坚持深入县区深入企业主动对接,准确全面掌握企业发展存在的土地方面的问题和诉求,精准制定解决方案,严格抓好落实。二是从整体上抓好土地指标的统筹,排好时序,先急后缓,区分重点,“好钢用到刀刃上”,高效用好土地资源。三是在政策层面上下功夫。最近出台了多层厂房指标奖励政策,鼓励企业建设四层以上多层厂房,按照建筑面积的50%奖励土地指标,建设一栋,保障一栋。针对企业反映的建筑红线,强化政策解读,帮助各县市区科学合理掌握政策尺度,实现土地利用更合理、更节约。

  “面对我市转型升级新形势,我们将以‘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强烈责任感,对上争取到位,对下指导到位,对外学习到位。”丰歌说,土地保障组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在“精准高效”上下功夫求实效,在“服务发展”上抓落实求突破,加快建立“配置精准、集约高效”的要素保障体系,为济宁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土地要素支撑保障。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