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森林防火多措并举 济宁525处卡点有人值守

2022-01-29 08:17:19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2年春节假期即将来临,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好春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保障全市森林资源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林长制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切实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工作的通知》,及时做好春节等相关重要节点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安排。进一步要求管护人员保持清醒头脑,全面压实责任,做到宣传到位、排查到位、巡护到位、值班到位、记录到位、防火机具到位、报告到位;充分利用宣传单、手机短信、公益广告、横幅、村喇叭广播、发放宣传物品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走村入户向林缘村民、重点人群等宣传森林防火重要性,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

  增加巡护力量,发动全市49部森林防火巡逻车辆、392辆摩托车、525处卡点值守人员定点与巡回宣传,力求做到山林有人巡、卡点有人守、坟区有人看、路口有人把,强化在岗履职,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整理防火物资储备库,做好防火器材的维护和保养,对背负式风力灭火机、水泵、手电筒等防火工具及时保养到位,落实物资运输车辆,确保火情发生时后勤保障跟得上。

  突出隐患治理,落实林区经营者主体责任。针对全市所有进入林区道路两侧、林区交界处、林区与农田接壤处、村与村交界处以及旅游景区、国有林场、林区内墓地、散住户、饭店、宾馆、庙宇、产品经销店等有关设施周边开展可燃物清理及防火隔离带开设工作;落实所有森林旅游景区、景点,所有林区及周边500米范围内的农家乐、餐馆、商店、经营点和养殖(养蜂)场、临时工棚等生产经营单位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市、县两级自然资源与公安部门联合开展严厉打击野外违法用火专项行动,抽调骨干力量,加大巡查惩处力度,坚持“见烟就查、见火就罚、犯罪就抓”,做到打现行、抓典型、严处理,发挥警示作用,营造森林防火期内严禁一切野外火源的氛围,增强干部群众的防火意识和法律意识,确保全市森林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以林长制办公室名义下发《关于春节期间实行森林防火战时工作机制的通知》,要求2022年1月29日(腊月二十七)至2月5日(正月初五)在全市启动森林防火战时机制,市、县级包保工作组全部沉在一线、深入各类现场指导督促工作开展,推行警力下沉,防火队员靠前驻防,全天候巡逻宣传,强化野外火源管理和森林火灾隐患整治,一旦发现火情,及时科学做好森林火灾前期处置。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