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创新打造“双优船检”品牌 打通服务船员“最后一公里”

2022-03-09 15: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3月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主题系列发布会——港航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创新打造“双优船检”品牌,打通服务船员“最后一公里” 。

  济宁市是中国北方重要的内河航运城市,通过京杭大运河这一黄金水道,可直达苏、浙、沪、皖等省市及长江、淮河沿线。目前,全市拥有船舶修造企业3家,分布在微山县和鱼台县,每年新建造船舶300余艘;全市现有各类营运船舶7000余艘,其中近2000艘船舶常年在苏浙沪皖等省市营运。每年船舶建造和营运检验共计约8000艘次,船检工作标准高、责任大、任务重。

  去年以来,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立足船检职责职能,深入贯彻交通运输部《关于深化改革推进船舶检验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以“打造内河船检标杆、服务济宁港航经济发展”为目标,围绕“管理+服务”,创新打造了质量优良、服务优质“双优船检”品牌,优化了船检体制机制,提升了船检队伍水平,强化了船舶法定检验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推出了预约上门检验、全年服务不打烊等一系列便民举措。

  理顺体制机制,创新战术打法。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中心职责职能,把船舶检验工作作为中心的主责主业之一,按照“理职责、建制度、订计划、严纪律、抓学习、强管理、敢担当、勇创新”24字基本要求,制定印发了《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关于加强船舶检验工作的意见》,研究建立了以中心船检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以船舶检验服务部为主体,以任城、微山、邹西、留庄、鱼台5个基层船检机构为基础的“1+1+5”船检工作体制,明确了业务部室、基层船检机构的职责职能和责任区域划分,统一了检验标准,完善了船检工作制度,优化了工作流程,建立起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规范高效的船检工作运行机制。创新战术打法,采取挂图作战、一线推进的方式,将全年工作细化分解成49项具体工作,逐一明确责任单位、部室、责任人、推进措施和完成时限,坚持“按时完成是要求、提前完成是目标”的原则,加强日常监管和协调指导,推进全市船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业务水平。通过“优才计划”、事业单位招考及内部优化调整,引入8名高学历船检人才,充实到船检一线,夯实了人才梯队基础。制定了系统的培训计划,采取理论培训、“解剖麻雀”式现场培训、资深验船师手把手“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培训验船人员400余人次。全面梳理了船检工作重点、关键点和要点,编制印发了《营运船舶检验应知应会手册》,便于船舶检验人员现场查阅和日常学习,提高了验船人员业务素质。组织开展了第二届船舶检验技能竞赛活动,船舶检验服务部和5个港航服务站的35名验船师参加竞赛,通过比武竞赛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针对新入职人员,在全省首次举办了验船师入职培训班;采用“进船厂、进船舱”方式,开展了两期验船师现场教学培训;组织验船人员参加了上级各部门组织的技术交流培训,提升了船检人员的业务能力,在全省及全国船检大赛中斩获佳绩。其中,1名验船师获得省交通运输系统验船师技能竞赛一等奖、2名验船师荣获二等奖、1名验船师荣获三等奖;2名验船师获得首届中国船舶检验业务技能大赛书面竞答赛三等奖。

  坚持底线思维,严把检验质量关。严格落实船舶检验责任制,对检验结论负责,时刻绷紧“安全第一、质量至上”这根弦,全面提高检验到位率,确保检验质量过硬达标。围绕中心“规范化建设年”活动,制定实施了《船舶检验工作制度》《营运船舶检验工作回访制度》等14项工作制度,构建了更加稳定高效的制度保障体系。开展了船舶消防设备、防污染设备、新建船舶规范船名船籍港“三大”专项检查活动,建立了《船舶建造检验技术缺陷通报制度》,船舶隐患减少40%,提高了辖区船舶安全技术状况。“双优船检”品牌创建以来,共下发《检验意见通知书》868份,消除各类隐患1506项,期间未发生一起因船检质量引发的责任事故。

  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水平。全面践行为船企船员服务的宗旨和初心,在内容上突出“为民务实清廉”、在举措上注重“便民利民惠民”、在方式上体现多元创新。大力推行“容缺受理”,建立“双优船检服务公众号”,通过电话、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受理检验申请,推行申请受理、缺陷整改影像资料上传、政策信息发布“网上办”,让数据多走路、船员少跑腿。大力推行“全年服务不打烊”,验船人员不分工作日和公休日,随时提供船舶检验服务。大力推行异地预约检验,去年以来,先后12次赴苏浙沪皖等外省市检验济宁籍船舶1785艘次,行程3万余公里,为船员节省往返费用约2000万元,打通了服务船员“最后一公里”。“双优船检”品牌经验做法先后被《全国船检信息交流》《中国交通报》《中国水运报》《济宁日报》等宣传报道。

  总结创建经验,编制规范指南。抽调业务骨干成立《“双优船检”品牌创建规范指南》编写小组,系统规范了船检工作机制、职责、制度、流程等,并对品牌创建活动开展以来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举措进行总结提炼,编制并印发了《“双优船检”品牌创建规范指南》,一方面展示了“双优船检”品牌创建成果,另一方面对于今后的船检工作也具有现实的指导意义。

  去年以来,全市共完成船舶建造检验483艘,总吨位54.17万,总功率15.49万千瓦,463客位。完成图纸审查、审批19套。完成营运船舶检验7519艘次,总吨位391.9万,总功率181.93万千瓦,8782客位,未发生一例因船检质量问题引发的安全责任事故,实现了船检质量零缺陷、船检服务零投诉,真正做到了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中心所属微山港航服务站船舶检验窗口被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授予“十佳港航(水运)文明服务窗口”称号;“双优船检”品牌荣获“2021年度全市优秀改革案例(优化营商环境类)”;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主办的刊物《全国船检信息交流》,推广了济宁内河船舶检验先进经验做法;在交通运输部海事局组织的2021年度船舶检验现场监督检查(VCA)工作中,审核组给予“济宁船检走在了全国内河船检前列”的高度评价。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