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推出“1+1+5”船检工作体制 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2022-03-09 15:34: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发布会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3月9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主题系列发布会——港航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建立了以中心船检工作领导小组为核心,以船舶检验服务部为主体,以任城、微山、邹西、留庄、鱼台5个基层船检机构为基础的“1+1+5”船检工作体制。

  任城港航服务站。推行“一模式”、建设“一通道”。为解决以往船员办理船检业务来回跑、时间长、成本高等问题,推行了“即刻办”服务模式,做到“当即申请、即刻办理、当日可取”,具体说,就是接到检验业务申请后,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实施、第一时间出报告,实现了业务办理“最多跑一次”;建设了“一通道”,通过优化工作流程,建设“24小时内完成从船员申请到报告发放整个流程”的高速通道,突出便捷、快速、高效,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服务流程更加优化,服务质量明显提升,打通了服务船员的“最后一公里”。共检验各类船舶302艘次,服务船员500余人,业务工作流程由原有11项减少或整合到7项,办理时限控制在24小时内(或缺陷整改合格后当日取),业务办理时限大幅缩短,船员满意度大幅提升。

  开展“轮讲互听共评”系列培训活动。验船师之间相互请教、探讨,共同分享、学习教学过程中的经验和体会,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提升的目的。同时针对业务知识盲区、盲点,定期邀请业内专家做专题授课辅导,查漏补缺,不断提升验船人员业务技能水平。多措并举防控廉政风险。通过派工前警示提醒、实施时现场监督、完工后及时总结等措施,加强对验船师开展检验工作的过程监督。

  微山港航服务站。作为济宁市最偏远的基层船检窗口,紧邻京杭运河山东段最大的船舶停靠区,担负全市40%的营运船舶检验任务。狠抓船检队伍建设,全面提高船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建立全年学习计划,开展常态化学习,建立“以赛促学,内强素质”竞赛学习模式,制定规范考试制度,积极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全面提升业务水平。创新微山船检“一揽子便民措施”。提升服务大厅环境,增加功能设施;建立“微山船检服务号”线上服务平台,目前办结线上受理船舶2412艘次,成为船民和船检工作人员的“连心桥”,实现了数据多走路,船员少跑腿;践行“全年船检服务不打烊”服务承诺,做到船员即来即办、特事特办、急需急办;通过流程再造,全面推行船检业务“一次办好”,当日检验合格船舶当日发放报告;通过编制《船舶预约检验提醒台账》,为辖区船舶提供保姆式服务;通过在窗口发放“船检便民联系卡”,让船员足不出户完成检验申请,为船员提供船检“售后服务”;考虑到船员拍摄船舶换证照片的困难,义务为换证船舶拍摄照片。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了“走进湖区小学,关爱船民子女”爱心活动,“托起爱心,无偿献血”“安全知识进船舱”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

  邹西港航服务站。创建了“优捷廉船检”品牌。开展“送技术、送服务上船”活动。主动向船员介绍船检知识,提高船员的安全环保意识,保障船舶技术状况符合法规要求。建立水上船检服务站。将船检服务窗口前移,验船师第一时间接受检验申请、第一时间开展检验,第一时间制作并发放报告,全面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自觉接受船员监督。开展了船检人员廉政教育,印发了《船舶营运检验告知书》,公布了投诉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鱼台港航服务站。创建“鱼快检”服务品牌。该品牌秉承“受理快、出检快、发证快”的服务宗旨,检出高质量标准、检出廉政作风、检出船员高满意度,切实解决了船员关心的“拿证快”问题。成立了“鱼快检”服务品牌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品牌创建工作方案,调整工作安排,确保船检人员全年365天在岗在位,随时待命出检。成立“鱼快检”工作室,建立“‘鱼快检’服务品牌工作群”,第一时间完成申请受理与指派工作,检验动态在工作群内实时发布。加强验船师教育培训,制定了鱼台站验船师业务培训计划,定期开展船检工作人员廉政谈心谈话,强化了廉政风险防控意识,提升了检验能力。四是主动解决船员难题,线上线下相结合征求船员意见,线上,船员可通过营运船舶检验“网上意见箱”反馈意见;线下,通过在“鱼快检”工作室设置意见箱、登船发放服务对象满意度调查表等方式征求意见,主动解决船员遇到的各类难题。

  留庄港航服务站。打造“留庄优检”服务品牌,做到了“服务好、效率快、质量高、反馈优”。规范船舶检验程序,全面提升船舶检验质量,优化船舶检验方式,做到检验工作程序化、规范化、便民化。结合留庄靠泊船舶状况,推出检验服务的“组合拳”,以“快、简、优”为核心,开展“登船检、进船家、察船情、送船策、商船事、守船安”六大活动,把技术服务送到船头、送进船舱。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