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残奥会第96棒火炬手李保玉:拒绝轮椅 单拐快走完成传递

2022-03-09 15:34: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济宁报道

  3月3日,来自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的李保玉接棒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火炬传递第96棒,单手拄拐坚定前行,完成了冬残奥会圣火传递,成就了自己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对于下肢残疾的李保玉来说,接到2022年冬残奥会的确认函实属意外惊喜。他自2021年11月份开始准备申报火炬手,填报基础资料、上传身份信息,一系列材料准备完成,接下来就是等待。

  “直到今年春节过完才接到通知,确认可以到北京担任冬残奥会火炬手。”李保玉在激动之余,也开始为这50米传递路做准备,“不断加强锻炼,减少到人员密集区,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火炬。”

  3月3日15时40分,按照传递顺序,李保玉第96棒接力。虽然是下肢残疾,李保玉却没有选择轮椅,而是以快走的方式完成约50米的传递路线。中等身材的他,左腿悬空,单手拄拐,虽行动不便,但动作利落,骨子里自强不息的拼搏意志,激励着他奋勇前行。

  “能参与传递冬残奥会火炬,我的心里充满了幸福和喜悦,感恩祖国给予我的这份光荣!”接受采访时,李保玉依旧难掩内心激动。虽然当天的姿势和其他人相比有些特殊,但李保玉认为这是一种自信的步伐,展示了残疾人自强不息,积极乐观和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也使自己对残奥体育精神有了更深切的感受。他坚信,不管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幸福生活都要靠自己去创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 2004年是李保玉放弃自家生意回乡挑起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个年头,18个年头过去了,李保玉带领村民求思求变谋发展,将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建成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用 “单拐”踏出家乡幸福路。

  在担任东仲都村党支部书记期间,李保玉修建完善了村里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他和驻村干部一起考察木耳种植、整地建大棚,每天拄着拐杖在村办公室、大棚、家三点一线多次往返。如今,东仲都大棚樱桃、百香果、木耳产业成功构建了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李保玉完成冬残奥会火炬传递的当天就乘车回到东仲都村,将火炬带回家里珍藏起来。他说,“‘飞扬’火炬象征着不折不挠的向上精神,这也将是一个很好的见证,接下来继续带领村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前行,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得更好。”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