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2022年微党课大赛正式启动

2022-03-15 20: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时晓彤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时晓彤 济宁报道

  为推动“我来讲党课”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党课质量,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根据《山东省党课开发讲授标准规范(试行)》要求,对照市委提出的“三争”工作标准,经研究,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济宁市总工会决定举办全市微党课大赛。

  进入决赛选手的党课,直接确定为市级精品党课,济宁市委组织部、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将对获奖微党课视频在济宁电视台、“灯塔—济宁党建”网、济宁组工微信公众号、济宁机关党建网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播,市级精品党课和优秀师资纳入全市党员教育资源库和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择优向省委组织部推荐。同时将大赛决赛全程录像制作成专题片,供全市党员干部学习交流借鉴。

  党课类型

  1、政治理论类。主要是帮助党员学习理解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事例、素材等。通过以事说理,引导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2、政策法规类。主要是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在基层落实的典型事例,重点挖掘本地本部门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先进经验做法。通过讲述,帮助党员了解政策形势,学习先进经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上来。

  3、党建党史类。主要是用好本地本部门单位红色历史资源,既可以选择党的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也可以选择体现共产党员初心使命的典型故事。注重挖掘史实背后的价值内涵,引导党员铭记党的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

  4、先模事迹类。主要是在济宁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模人物,以及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担当作为的感人故事,特别是受到全国、全省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事迹和其他方面典型。重点阐释事迹背后的时代精神,展现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巨大成效和积极反响,激励党员学习先模事迹,争做时代先锋。

  5、改革创新类。突出时代主题,兼具本地本单位特色,重点围绕推动济宁市高质量发展和奋力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市建设建言献策和具体实践中的创新性举措等,作为党课素材的其他内容。

  党课要求

  1、主题突出。党课内容要彰显政治性,突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领域本行业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理论联系实际,主题突出、观点鲜明,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提倡以亲身经历或身边的先进事迹为具体事例,用真挚的感情,讲述真实的故事。

  2、体现微型。授课材料要秉承微党课“以小见大,见微知著”的特质,深入浅出,入情入理。每人授课时间不超过6分钟,采用PPT或视频的方式。讲稿要注重原创性,可参考有关资料,但不得抄袭,一经发现即取消比赛资格。不能用诗歌、演讲等形式表达。

  3、表达流畅。要求脱稿授课,原则上使用普通话。语言清晰、流畅,精神饱满,讲授节奏感强,富有渗透力、吸引力、感染力。鼓励使用多媒体、教具等辅助工具。

  4、参加人员。主讲人需为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支部书记示范讲,普通党员全面参与讲,进一步营造“我来讲党课”的浓厚氛围。

  活动时间

  1、预选(5月底前完成)。各单位(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发动党员积极参与,3月底前向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报送党课讲稿。5月底前自行组织本县市区、本系统的微党课大赛,评选出各党课类型的前1-3名参赛选手(每类最多不超过3名)参加全市微党课大赛初赛。5月31日前,将推荐参加全市微党课大赛初赛的选手名单和《2022年全市微党课大赛推荐表》报市委组织部、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总工会。

  2、单项比赛(6月上旬前完成)。根据微党课预选情况,区分不同类型,组织参赛选手进行单项比赛选拔,最终评选出各类型的前3名进入决赛(如果某一类别优秀微党课数量较少,将从其他类型优秀党课中调剂)。

  3、决赛(6月底前完成)。根据初赛的情况,最终确定15名选手参加决赛。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