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人防办转变观念、拓宽思路开创人防宣传教育新局面

2022-03-15 18:45: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冯冬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冯冬梅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人防办宣传工作应势而动、顺势而为,紧跟国家发展脉搏,普及防空防灾知识,提高群众战时自救互救技能,增强市民的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打造了济宁人防宣传工作的亮点,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人防宣传教育之路。

开展人防教育

  加大人防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力度

  济宁人防办协助省人防办组织学生参加人防军训夏令营活动,定期开展人防知识讲座,在全市义务教育学校举行防空袭应急疏散演练活动,邀请参观人防教育基地,向城区中小学生发放人防知识手册、宣传彩页10000余册,利用专家讲座、广播讲座、主题班会等形式向广大中小学生宣传人防知识,增强了学生的人防知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每年定期组织一次“准军事化”演练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人防教育培训、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人防专题片等形式,使人防教育进机关不断被强化。

  联合兴东社区组织开展人防知识进社区宣传活动。通过架设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人防宣传手册等形式向社区居民宣传人防法律法规、突发事件预防与避险、自救与互救的基本技能等知识。在社区开展5.12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宣传活动,有效地增强了广大居民对人防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普及了防灾减灾、公共安全和人防知识,受到了社区群众的一致好评。

  联系服务单位发放人防知识手册,定期开展人防知识宣讲,全面提高企业职工防空防灾能力。

  打造新版人防办官网,使广大群众了解人防工作和学习人防知识更容易更直观,打造人防微信公众号,推广济宁人防微信,加强网络宣传力度,每天推送人防知识和人防工作动态,加强与驻地新闻媒体的沟通合作,使人防宣传教育范围进一步拓展。

宣传人防知识

  审时度势,创新作为,着力打造全新宣传教育模式

  济宁市人防办在秉承传统宣传模式的基础上,拓宽思路,积极利用现代传媒,积极探索人防宣传新模式。

  2021年9月,济宁市人防办在国防人防民防教育基地展馆基础上设立了市直机关党性教育基地。新建成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基地,总建筑面积500多平方米,由国防教育展厅、人防教育展厅和民防教育展厅三大主体展厅组成,涵盖了国防建设、人民防空、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家庭生活安全等诸多方面,设置幻影成像、空战游戏、烟雾逃生、多维体验等展示体验单元,集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于一体,突破了固有的展板宣传模式,尤其可让参观者通过观看视频、操作体验、信息查询、知识问答等方式,深入浅出地学习国防知识、人防知识与安全应急知识,真正体现“科技、互动和寓教于乐”的宣教理念。基地重建完成后,成为了我市开展人防宣传教育的重要窗口和科技含量最高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建设主题公园

  济宁市人防办还选择人口聚集度大、群众活跃度高的公园开展人防主题公园建设。列支专项经费,对各县实施奖补,大力开展主题公园建设。截至目前,11个县(市、区)人防主题公园已全面建成,在全省率先实现人防主题公园县域全覆盖。

  积极利用微信公众号、抖音等新媒体传播速度快、辐射范围广等优势进行人防宣传,与多家媒体开展合作,选拔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具有较好文字表达能力的同志从事人防宣传教育工作,将宣传工作落实到个人,随时随地宣传人防新形式新政策。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