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生效满两月 济宁外贸企业获益多

2022-03-23 08:25:23 来源: 济宁日报 作者:

  自今年1月1日RCEP落地生效以来,济宁海关共签发96份RCEP原产地证书,货值约3900万元人民币,主要出口货物为化工品和服装纺织品等。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是东盟十国、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共15个国家签署的自贸协定,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凭借海关签发的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和企业自主原产地声明,在成员国海关通关时,货物将享受不同程度的减免关税待遇。

  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该企业生产的二元酸,远销美国、日本等多个国家。RCEP生效后,出口产品在日本的进口税率由原来的3.1%将分步降为零关税,这为企业布局日本市场带来了重大利好。“我们公司在日本有较稳定的出口市场,按照RCEP的协定税率,过渡期后我们每年大约可以获得进口国关税减免近百万元,这将为我们的产品出口增添价格优势,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拓展日本市场。”凯赛(金乡)生物材料有限公司报关业务经理潘丽介绍。

  为确保RCEP顺利实施,济宁海关组织业务骨干赴11县市区开展全覆盖式政策宣讲,帮助企业及时了解政策规定;进一步优化RCEP原产地证签发业务流程,优质高效服务企业办理RCEP原产地证签发业务;深入推进原产地智能审核、自助打印、区域审签等便利化措施,形成叠加效应,扩大协定的便利化水平。

  济宁海关综合业务科科长周晓表示,将通过多渠道、多途径,继续对企业做好原产地规则解读和指导,帮助更多的企业用好用足相关便利化措施,进一步扩大济宁优势产品出口,促进济宁高水平开放和外贸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3月21日起,济宁市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上线试运行

    根据人社部和省人社厅关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工作部署,经过20多天紧锣密鼓的系统调试、功能测试、数据迁移等工作,济宁市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信息系统于3月21日起正式上线试运行。[详细]

    03-22 08-03大众网
  • 3月21日起,济宁市任城区图书馆临时闭馆

    3月20日,济宁市任城区图书馆发布闭关通告,为保障广大群众身体健康安全,按照市、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经研判决定自2022年3月21日零时起,济宁市任城区图书馆(含24小时自助图书馆)实行临时性闭馆,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03-22 08-03大众网
  • 今年以来济宁市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突破1万人

    今年以来,济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多措并举提高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面。截至3月16日,济宁市新增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10465人,完成年度计划的26.2%,提前完成一季度任务目标,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详细]

    03-21 13-03大众网
  • 济宁这些机构上榜双百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

    3月18日,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发布关于2021-2022年度全省双百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和星级农业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遴选情况的公示,确定汶上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等8个推广机构为全省星级基层农技推广机构。[详细]

    03-21 08-03大众网
  • 3月21日0时起,曲阜三孔等文物景区暂时关闭

    日前,曲阜市文物局发布公告称,根据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为切实保障市民、游客的安全与健康,自2022年3月21日0时起,暂时关闭三孔(孔庙、孔府、孔林)、汉魏碑刻陈列馆、颜庙、周公庙、寿丘少昊陵、尼山孔庙及书院等文物景区,恢复开放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03-20 10-03大众网
  • 济宁兖州龙湖湿地:一泓碧水绘就生态画卷

    作为济宁市“十二明珠”之一的龙湖湿地公园,位于泗河右岸滩地内,北起兖曲交界处,南至G327公路桥,全长6.8公里,占地1360亩,蓄水192万立方米。据了解,龙湖湿地既是一处休闲游玩的生态景观,也是一处集蓄洪、中水处理、引水入城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水利工程。曾经的一[详细]

    03-20 08-03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