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2-03-30 08:16: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尹荣耀 济宁报道

  日前,济宁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布《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倡导市民清明期间文明祭扫。具体如下:

  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们:

  一年一度又清明。在这慎终追远、缅怀故人、寄托哀思的时节,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工作,确保清明节期间平安祥和、文明有序,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发出如下倡议:

  一、安全祭扫,杜绝隐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自觉做到不扎堆、不聚集。公墓等各祭扫场所要采取预约祭扫、疏堵结合等方式合理限定人数,市民进入公墓需全程佩戴口罩,测温亮码,保持社交安全距离,做到错峰祭扫、即扫即走,降低人员流动性聚集带来的疫情风险。严格遵守相关防火规定,不将火种带入林区,不在易燃易爆物品场所附近焚烧祭扫,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二、文明祭扫,倡树新风。遵守社会公德,树立绿色环保理念,主动参与“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行动,自觉摒弃不文明祭扫方式,不购买、不使用、不销售封建迷信祭祀用品,不在路边、广场、小区、树林等场所焚香、烧纸、摆放祭品、抛撒纸钱。提倡采取鲜花祭、网上祭、种植纪念树等文明方式寄托对已故亲人的哀思,注重静心诚敬,将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情感融入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

  三、缅怀英烈,慎终追远。根据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通过祭先烈、敬先贤,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时代主旋律。倡导以云祭扫、远程祭扫为主的绿色祭扫方式,礼敬先烈先辈,追忆革命精神,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四、弘扬家风,传承美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在家庭生活方面,倡导孝老爱亲的齐家之道,弘扬中华民族以孝为先、敦亲睦邻、家和万事兴等传统美德。自觉加强文明家庭建设,培育和弘扬优良家风,孝敬父母、尊老爱幼,以千家万户好汇聚国家民族好。树立厚养礼葬新观念,老人在世多孝敬、离世祭祀不攀比,倡树孝老爱亲、移风易俗新风尚。

  五、党员带头,示范引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带头遵守文明祭扫各项规定,带头抵制不文明祭祀行为,带头倡树厚养礼葬新风,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生态安葬,带头开展文明祭祀劝导,自觉做文明祭扫的宣传者、推动者和践行者,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持续深入。

  文明济宁,你我共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告别陋习、文明祭扫,持续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为建设美丽和谐家园努力奋斗。

  济宁市文明办

  济宁市民政局

  2022年3月29日

初审编辑:尹荣耀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