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市尼山镇同心抗疫 村村闪耀“志愿红”

2022-04-06 22:0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李骁 曹天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爽爱 通讯员 李骁 曹天一 济宁报道

  他们忙碌在村居,防控值班、买菜送药;他们奔走在街头,疫情宣传、动员核酸;他们活跃在网络,传递信息、疏导情绪……他们,是党员、是青年、是巾帼,是曲阜市尼山镇挺身而出的志愿者。

  志愿服务践初心 防控一线“党旗红”

  “注意一米线,别扎堆儿。”早上八点,志愿者耿秀春正手持小喇叭在曲阜市尼山镇白村核酸检测点大声呼喊动员。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党员,在接到关于全面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通知后,耿秀春第一时间报名成为了一名党员志愿者,主动参与到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早上六点半开始动员大家进行核酸检测,一上午秩序维持,核酸检测点全面消杀,疫情防控卡点值班……这样“连轴转”的忙碌他已经重复了7天。“不怕累,我是党员,还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时候必须往前冲。”耿秀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在尼山,还有近两千名这样无私奉献、主动担当、坚定逆行的“耿秀春”。尼山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成立42支“红小尼”党员志愿服务队,全镇100余名机关干部、1700余名农村党员驻守疫情防控一线,带头参与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值班值守、人员排查等工作,提高村民防控意识,确保所包片区无人员聚集,形成主动作为、科学防控的局面,在急难险重工作中检验党员初心,营造了齐心协力、共克时艰的良好氛围。

  文明实践在一线 村村闪耀“志愿红”

  “年轻商户我负责通知解释,收集图片我们集中打印。”“年龄大的我打电话,采集信息帮他们注册。”4月6日上午,尼山镇中辛村王桂苓、郭震等几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就讨论起如何推广“场所码”,助力筑牢抗疫防线。

  说干就干,大家按照分工快速行动,一天时间就将所有“场所码”打印完成,逐户张贴到位。“场所码”是通过群众主动扫码的方式,实现人员密集场所的扫码数据以场所为单位“按点归集”功能,为精密智控、流调溯源提供精准数据支撑。为了确保“场所码”发挥作用,他们又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联系商户,让他们认识到当前形势下使用“场所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我们的志愿者队伍比较年轻,村里信息采集、申领‘场所码’这些用到电脑、手机的任务基本都是我们的。”王桂苓说,从3月31日起,中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就开始参与到信息录入、数据比对、统计群众需求、“场所码”张贴等工作中,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截至目前,尼山镇已有百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行动,协助村干部开展防疫宣传、便民服务、秩序维护、心理疏导等工作。

  勇敢冲锋不畏难 抗击疫情“团旗红”

  清晨六点钟,在尼山镇西魏庄核酸检测点,田宁开始一天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作为青年志愿者,他已在这里工作了七天。

  在这里,他主要承担每天全村1200名常住人口的核酸检测登记工作。上午11时左右,全村核酸检测完成,脱下防护服的他已满身湿透。简单吃过午餐后,他又匆忙赶到村庄疫情防控卡口参与值班。一下午时间里,面对想要外出的群众,他一一耐心沟通,劝说返家中配合疫情防控。晚上,他又来到村委会办公室核实比对全村核酸检测信息,将村庄在外人口、济宁内人口等各类特殊情况信息逐一标注清楚。

  “作为一名青年,在家乡需要我的时候能尽自己一份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紧张而繁忙的一天过后,满身疲惫的他仍然坚定地回答道。

  令似风雷,爱如潮涌。在尼山,像田宁一样的青年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中有在村大学生、青年教师,也有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人。截至目前,全镇已有80余名等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核酸检测点信息登记录入、防控卡点值班备勤等志愿服务,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注入“青年力量”。

  在百姓急需之时、细微之处,一抹又一抹“志愿红”温暖了尼山。看着在一线忙碌的镇村干部、志愿者,尼山人也纷纷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星火如炬。这一个个平凡人的逆行,一个个普通人的携手,汇聚起了我们同心奋进的磅礴力量,我们一定能攻坚克难,战胜疫情。”尼山镇党委书记宋卫锋说,这场志愿者与群众的双向奔赴,照亮了共克时艰的信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