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启动实施大院大所招引工程 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2022-04-22 15:3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兆杰 王加革 冯鲁红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胡兆杰 通讯员 王加革 冯鲁红 济宁报道

  研发能力的高低是一个地区、城市持续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标。今年,针对济宁市高层次、高水平的创新载体稀缺问题,济宁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大院大所招引工程,聚焦全市“231”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字头”“国字号”高校院所,在全市设立实体化运作的分支机构、研究院、产业基地、研发中心等创新载体。

  组建攻坚团队,强力推进,成立济宁市科技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高校院所招引工作专班,印发了《2022年产学研合作主要指标任务分解表》,明确市县两级高校院所招引主要指标任务,督促各县市区制定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市县推动工作合力;协同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征集、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梳理、线上线下产学研活动组织协调、大院大所专家邀请和项目考察等相关工作,全力推动高校院所招引工作顺利开展。

  为切实提高大院大所的精准度,济宁市科技局出台了《2022年济宁市大院大所招引工作认定办法》,《办法》中规定,招引的大院大所应为国内外著名的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通过设立分支机构、组建产业研究院、建设产业基地或共建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等多种形式招引;创新载体应坚持“有机构、有人员、有场地、有投入、有项目和有机制”的 “六有”原则,实行备案制,为县市区开展大院大所招引工作提供依据参考,有章可循

  目前,全市瞄准“中字头”“国字号”“双一流”高校院所,依托“两图谱三平台”,开展线上线下产学研对接活动8场,已签约9家大院大所。部分创新载体按照“六有”标准,开展实质性运作。济宁中科先进院与电子科技大学共建跨学科的机器人特色研究共享平台-智能医学协同创新应用中心,协助康养医院在人才培养、科室建设、设备智能化方面实现突破。济能发集团与中国矿业大学共建济宁市煤矿安全技术研究院,围绕开采方式智能化升级、重大灾害防治、资源开采与城市协同发展等多方面开展研究。

  济宁市科技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制定推进大院大所招引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大院大所招引工作的支持政策,力争年内引进大院大所超过40家,建成机制灵活、运行良好、成效显著的大院大所协同创新体系,为创新型城市建设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