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看“多彩”农业 | 曲阜市姚村镇:“南果北种”开启农业种植新模式

2022-04-29 18:5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火龙果,一种生长在热带、亚热带地区的水果,如今却在曲阜市开花结果。近日,曲阜市姚村镇毕家村火龙果种植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对处于开花结果期的火龙果施肥,剪枝,为接下来的丰产打好基础,只见连片的火龙果茎干长势喜人,类似仙人掌的果树一排排整齐固定在支架上。

  毕家村火龙果种植大棚位于曲阜市姚村镇东南4公里处,南靠泗河,交通便利。2019年,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村民增收,在镇党委,政府积极引导下,曲阜市姚村镇毕家村支部书记颜井利就带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到江苏外出考查学习台湾大红红心火龙果种植技术,毕家村自筹资金近百万元,利用有利资源,筹建了毕家村火龙果种植基地,流转耕地10余亩,搭建了6座标准温室大棚、两个拱棚,领办了火龙果农业专业合作社,打造“毕家村火龙果”特色优势农业品牌。

  曲阜市姚村镇毕家村通过“支部+合作社+农户”一体化运作模式,农户实现“流转有租金、劳作有酬金”,在务工酬金方面,优先将常年在家的劳动力组织到基地务工,带动就业20人,人均年增收4000元,走出了一条“党建+合作社+农户”的特色发展之路。

  在火龙果大棚内,堆放着许多有机肥,员工正在对火龙果进行施肥。“春季的施肥很重要,要一次性施肥到位。”颜井利说,除了施肥外,还要对火龙果枝条进行春季整枝修剪,枝条太密,营养被分走,反而对生长不利,对结果也有影响。

  “这种红心火龙果植株成活期长达20多年,开花挂果期从5月份开始持续到11月份,果实每半个月成熟一批,一年可以成熟八次,产量可达2000公斤/亩,除去成本,经济效益相当可观,全年预计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颜井利说,对于红龙果这种热带、亚热带南方水果来说,25℃至35℃是其正常生长、开花、结果的最佳温度。姚村镇毕家村的大棚设施经过发展和更新,已经具备了种植南方水果的硬件条件。“南果北种”开启了农业种植的新思路,拓宽了农民增收的渠道。

  近年来,毕家村火龙果种植大棚积极发展采摘、批发、供大型超市、网上销售等多种销售途径,已经形成以火龙果为主导产业,走“火龙果+芦荟”套种模式,带动其它蔬菜农作物的反季高效种植。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