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看“多彩”农业丨晚春人勤管护忙 40亩猕猴桃绽放幸福花

2022-04-29 19: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济宁报道

  4月20日,走进曲阜市息陬镇一张曲村40亩猕猴桃基地,果农们正对猕猴桃树疏芽,猕猴桃花黄白相间环绕在藤架上,长势甚是喜人。

  2018年5月,一张曲村注册成立曲阜市民富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确立了“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主要发展猕猴桃等林果产业和林下经济。

  每年的4月份是猕猴桃的开花期,也到了猕猴桃的授粉阶段,是一年中最重要的时期。曲阜市息陬镇一张曲村猕猴桃种植基地管理员董长征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为了完成猕猴桃授粉工作,特意引进猕猴桃雄株,整个授粉阶段不需要人工介入,靠自然授粉就完成了授粉工作,大大减少了工人成本,效率也比人工授粉高的多,保证了坐果率和果实数量。

  “猕猴桃是我们村邢振来书记在2017年从淄博博山区引进,在村后边建立了猕猴桃种植基地,最开始种植了10亩,经过两年多的精心种植和管理,结果良好,迎来丰收,2019年又扩大种植了30亩,到现在一共有40亩,果树长势良好。”董长征说。

  一张曲村猕猴桃种植基地里用到的铁丝可以保证20年不生锈,用到的水泥柱也是为猕猴桃种植专门定制,可以承受住成熟期猕猴桃的重量,保证了猕猴桃果树的正常生长结果。整个猕猴桃基地严格按照每棵果树东西间隔3米,南北间隔1.5米的标准,与此同时,疏芽过程中,留上芽去下芽,对有遮挡的枝芽要去掉一部分,保证果实营养供给,但不能全部去掉,防止太阳光直射到新生的枝芽上导致生长受到影响。猕猴桃果树不同时期施肥也是有讲究的,萌芽期多施加富含氮和磷的肥料,可以有效促进新根的生长以及新芽的萌出,新枝生长期主要是进行叶面施肥,重点补充锌等微量元素,果实膨大期为了促进结果需要重点施肥,多上糖分高的肥,以保证猕猴桃的口感。

  据了解,一张曲猕猴桃种植基地盛果期的果树一棵树能产50余斤,整个基地年产量4000余斤,净利润20余万元,“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动了村民就业致富,促进了一张曲村集体经济增收。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