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故里,看“多彩”农业丨曲阜市陵城镇:芳菲四月,蓝莓飘香

2022-04-29 19:00: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习记者 孔潇 济宁报道

  进入4月份,曲阜市陵城镇的蓝莓迎来了开花挂果期。在位于曲阜市陵城镇的孔府蓝莓庄园内看到,一垄垄的蓝莓树整齐排列,一片片绿油油映入眼帘。虽然树只有一米来高,却挂满了即将成熟的果实,十分诱人。

  “庄园里的蓝莓从不添加任何化学肥料和农药,都是采用人工处理病虫害,杜绝农药虫杀,施肥以羊粪、海藻等纯天然肥料为主。”孔府蓝莓庄园现场负责人邵长华说,每年都可以大批量采摘,由于种植了早、中、熟多个品种,采摘期可以持续到七月下旬。

  蓝莓素有世界水果之王之称,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抗癌等功能,特别是蓝莓富含花青素,具有活化视网膜的功效。据了解,孔府蓝莓庄园种植蓝莓已有10余年历史,在这10余年里,不断优化蓝莓品种和种植技术,积极向绿色、生态、有机的种植方向转变,让蓝莓的品质和产量都得到了提高,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

  近年来,电子商务呈现出了快速增长的势头,电商销售逐渐成为主流。“现在电商很便利,今天发货,客户第二天就可以收到了,我们走冷链物流运输,蓝莓送到客户手里非常新鲜。”邵长华说,在保证好大型超市供应充足的基础上,积极向电商领域发展转型。该庄园现场负责人邵长华介绍,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以来,如何打开销路成为了一道难题,为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孔府蓝莓庄园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元化销售渠道,在利用好传统线下销售渠道的同时,开辟了线上销售渠道。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农业产业链朝着科研、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方向拓展。“曲阜这边种植蓝莓的很少,我想带动曲阜蓝莓种植业的发展以及蓝莓产品加工业的发展,把蓝莓做成代表性品牌。”邵长华说,蓝莓主要供游客采摘,剩下的将作为原料被制成蓝莓红酒、蓝莓啤酒、蓝莓花蜂蜜、蓝莓面条等,此外,山上还种植了猕猴桃、苹果等,保证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就算不在蓝莓采摘季,游客也可以来此休闲度假、康养旅游。

  据悉,孔府蓝莓庄园目前已有蓝莓种植50亩,该庄园的蓝莓一株可以采摘10斤左右,2022年预计可实现总产量4万斤左右,5月将会迎来首批蓝莓的丰收期。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