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酸检测小贴士丨为什么高频次重复进行核酸检测

2022-05-03 08:48: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为什么高频次重复进行核酸检测?日前,济宁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孙喜红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提出三项原因。

  孙喜红介绍,一是从疾病发生、发展规律来看,任何病原体感染都具有一定的潜伏期,新冠也不例外,且潜伏期长短存在一定个体差异;二是从检测技术来看,病毒感染后在体内有一个增长复制过程,感染初期病毒载量太低,低于检测下限,阳性是无法发现的,随着病程发展,反复多次检测,可以增加阳性发现几率;三是由于核酸采样主要通过咽拭子、鼻拭子、鼻+咽拭子采集上呼吸道标本,采样部位、深浅、采集的分泌物量的多少不可避免地存在一定取样差异,通过多频次的采样,可以提高阳性检出率。

  “对于已经感染者,在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通过重复检测,监测病毒载量变化,可为评价感染者的治疗效果和恢复状态提供衡量的指标。”孙喜红说。

  据悉,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重要手段,通过多频次核酸检测可及早筛出社会面的风险人群,加之精准、快速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及时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以最短时间实现社会面清零,阻断疫情扩散。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