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县创建专家服务基地 人才引领湖区新发展

2022-05-10 16: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晨 郭芳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晨 通讯员 郭芳 济宁报道

  近年来,微山县立足渔湖产业发展实际,坚持人才引领战略,助推渔湖产业提质升级。为进一步推动人才队伍建设,微山县南四湖渔业有限公司成功创建省级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充分发挥专家人才引领带动作用,为乡村振兴集聚强大力量。

  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建成以来,先后与上海海洋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中科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山东省淡水渔业研究院等高校研究院所专家教授开展合作交流,引进院士两人,中科院人才计划两人,国家农业科研杰出人才一人,副教授职称以上人员10余人。

  如今,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与各高校研究院所专家教授的合作工作据获得可喜成果。在与中国海洋大学宋微波院士开展的合作中,微山湖湿地纤毛虫物种多样性研究工作已取得重大进展,截至目前,共采集200多个物种,涉及5个纲,17个目,63个科,100个属,其中包括40个新种、86个分子新种、90个中国新记录种,初步获得微山湖湿地纤毛虫多样性家底信息,形成了分类图鉴和检索表,填补国内外淡水湿地生境中研究的不足,为微山湖湿地物种多样性评估等研究提供了参考资料。基地还在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合作中,成功实现异育银鲫“中科3号”“中科5号”的联合育种,繁育异育银鲫“中科3号”苗种1000万尾 ,推广养殖面积3000亩,产值达1200万元,繁育异育银鲫“中科5号”苗种2000万尾,推广养殖面积7000亩,产值达3000万元。

  下一步,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基地将继续在微山县人社局指导下,加强与高校、研究所合作,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带动周边渔业产业发展为支点,发挥纽带和桥梁作用,引进高层次人才,聚集行业顶尖专家团队,提升科技服务水平,加快技术成果转化与推广。同时,基地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按期完成2000平方米育种中心和12000平方米智慧渔业工厂建设,为专家团队提供更良好的试验、示范、推广环境。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