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值1.1亿元 梁山“肥”木耳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3 22:42: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夏岩松 济宁报道

  5月23日下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深入田间地头,在梁山县馆驿镇大营村召开“黄河农耕 梁山良品”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梁山木耳又到丰收季”专场。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梁山县木耳种植面积2000余亩,种植大棚400余栋,年产干耳1800余吨,年产值1.1亿元。

  梁山县地处黄河流域下游,属黄河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水质优良、气候适宜,没有大型工矿企业污染,发展木耳种植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木耳培养基质主要是木屑、硬质农作物秸秆、麦麸等农林生产废弃物和农产品加工副产物。梁山县农林业资源丰富,木材加工企业众多,年产农作物秸秆、树枝等农林废弃物87万吨,锯沫、木屑等‘副产物3万多吨,这些都可作为培养木耳的基质。

  木耳产业在梁山县发展较晚,但发展势头迅猛。2013年,现任山东众成菌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西峰成功引进木耳产业至梁山县。近年来,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木耳产业发展,在韩垓镇建设了木耳产业园,将木耳产业纳入了梁山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梁山县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方案发展重点。在产业用地上,梁山县规划了建设用地22.5亩建设木耳菌包生产车间;申请了高效特色农业发展平台项目资金300万元支持木耳产业发展;结合基层农技推广项目,培训木耳种植户150人次;将木耳种植业纳入了特色种植业保险。经过近10年的发展,目前梁山县木耳种植面积2000余亩,种植大棚400余栋,年产干耳1800余吨,年产值1.1亿元。

  下一步,在扩大木耳种植规模的基础上,梁山县将鼓励企业积极对接科研院所,建设科研队伍,创新种植模式,引进精深加工技术,转化科研成果,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通供销链,完善利益链。梁山县将木耳产业作为重点产业着重支持,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总结经验,树立典范。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