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代人的回忆 济宁著名词作家乔羽去世

2022-06-20 14: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爽爱

  6月20日凌晨3点,著名词作家乔羽因病在北京去世。

  乔羽,1927年11月16日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著名词作家、剧作家。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主席,被誉为“词坛泰斗”。代表作品有《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难忘今宵》《爱我中华》《思念》等。

  1946年,18岁的乔羽离开济宁老家去了太行山,进入晋冀鲁豫边区的北方大学,从此,开始了他人生的新旅程。那个时代,那个年月,在乔羽身上刻下了深深的印记。在他的笔下,有时代的心声,有时代的投影,更有时代的中国人内心真真切切的感情。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我家就在岸上住,听惯了艄公的号子,看惯了船上的白帆……”

  “我的家离大运河只有几十米,那时候,大运河上的来往船只特别多,非常壮观。”2009年5月,乔羽老先生用一口纯正的济宁乡音讲述着他儿时关于门前那条大河的回忆,他说,在那条大河上,船沿与河岸船闸两边离得特别近,那时候船工的技术很高,即便如此也照样能顺利通过。这副画面也是济宁城里久远的记忆。乔羽老先生记忆中的那条河不仅孕育出了运河文化,也滋养出了中国词坛流传至今的文化瑰宝。

  从《让我们荡起双桨》到《刘三姐》再到《我的祖国》,从《东方红》到《难忘今宵》再到《大风车》,这些脍炙人口的创作陪伴着一代又一代人的成长,也深深地烙下一个又一个的时代印记。乔羽老先生用自己的才华,为每一个时代都描绘出了令人难忘的篇章。或蕴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或记录下历史的风雨沧桑,或折射着时代的精神,或散发着淳朴的生活气息。一路走来九十多载,他不仅创作了一千多首歌词,还发表过诗歌、秧歌剧,创作过歌剧、舞蹈史诗和剧本。

乔羽

  乔羽曾说,艺术家应该是有两个翅膀的大鹏鸟,一个翅膀是坚定不移的爱国心,一个翅膀是光辉灿烂的作品。正是因为他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才有了他对这片土地滋生的文化艺术的热爱和创造,才有了这么多真情实感、传唱不衰的动听乐章。

  时代更迭,乔羽老先生的经典之作却如不息的运河之水,奔涌在岁月的长河里。尽管少年离家,对家乡的情怀却伴他走过了年年岁岁,这份质朴的眷恋萦绕在字里行间,为后人留下久远的记忆。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王爽爱 综合整理自人民网、新华网等)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