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手造·济宁好礼丨柘沟陶: 水土相融 淬火有“生”

2022-08-12 23: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德蕊 夏岩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邢德蕊 夏岩松 济宁报道

  土与水交融,一块块泥巴可塑成型,泥与火碰撞,一件件陶器淬炼出极尽美感。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走进山东济宁泗水县柘沟村,看千年陶器如何于炉火中绽放出传世之美。

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部分产品

  “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史记·五帝本纪》中所记载的“河滨”正是位于山东济宁泗水县的柘沟村。从春秋时期鲁国将柘沟作为制器作陶的坊镇,至汉代柘沟生产各种门类的日用陶器,到唐宋时期柘沟制陶业达到鼎盛,再到现在行销周边的柘沟大缸、花瓶、砚台等各类陶艺品,柘沟土陶不断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五色陶土滋养一方百姓

  提起柘沟土陶所使用的材料,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跃眼前一亮,“我们柘沟坐拥13亿立方米的陶土资源,并且都是‘五色土’。”“五色土”是指青、红、黄、白、黑五种颜色的纯天然土壤,是华夏传统文化的典型符号,数千年来,其一直被赋予无限美好的寓意。

  “这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经山东省硅酸盐研究所化验分析显示,柘沟陶土结构层次分明,含有50多种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尤跃介绍,每次去开采现场,看到不同颜色的土壤呈现在面前时,都非常震撼。

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部分产品

  大学时期,尤跃所学专业为环境材料与科学,毕业后也一直从事材料研究的工作,加之其父亲也是当地的制陶匠人,当他注意到柘沟陶土后,便一直和匠人们保持联系,不断研究五色土。今年6月份,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以其“五色土陶生活系列产品”为代表入选山东手造·优选100。

  制陶工艺历久弥新

  要说尤跃的陶器与别处最大的不同,还得到其制作工坊一探究竟。

颜廷新正在拉坯

  “这是颜师傅,经他制作完成后,泥坯必须凉干才能进行下一步。”推开工坊内的一扇小门,一位位匠人们正在排列整齐等待阴干的泥坯中专注地制作陶器,拉坯师傅颜廷新手下的泥土或高或低,变换着各种形状,不一会儿,一件茶杯泥坯便已成型。颜廷新对面,马赛修正手持刮板,轻触泥坯外壁,顷刻间,原本光滑的器壁上出现了像木头纹理般的花纹。尤跃介绍,绞胎泥需要至少两种色彩的泥土制作,也正是这种特殊工艺,每件绞胎泥作品都别具特色。环顾四周,拉坯、修坯、打磨抛光、手工雕刻,不同工序的匠人们各司其职,将别致的“美感”慢慢注入作品之中,而陶器若要完成华丽变身,还得与火焰“舞”上一首交响曲。

马赛修正在给产品抛光

  “传统烧窑都是低温烧制,粗加工而成的陶器经过长时间的使用,难免会渗水,我们在传统工艺上进行创新,采用高温柴烧的方法来进行烧制。”尤跃介绍,高温烧制过程中,会产生窑变效果,后经结晶、开片等过程,每个产品都独具特色,因此,对于温度的把控显得格外重要。“我们的馒头窑一般都是两个师傅轮流看火,最基本的陶器都要烧制四天四夜,最厉害的看火师傅‘看’出来的温度上下不会超过5度。”尤跃告诉记者,2016年一次烧窑过程中下大雨,窑室进水温度,环境的变化使得他忐忑不安,而也是那次偶然的机会,尤跃烧制出了迄今为止最为震撼的一批作品,再也没能出来同样的效果也成了尤跃的遗憾,他说,这也恰恰是陶器的魅力所在。

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的“馒头窑”

  创新传承不止于工艺

  “我对柘沟有一份自己的情怀在,我得把柘沟陶传承下来,我也得把它发扬出去。”尤跃祖辈制陶,当时的“家什”经尤跃和众匠人们多年的坚守,仅山东儒陶工艺制品有限公司就已发展至5大系列300余种,其创新制作的净水缸系列产品因可以吸附水中的氯及氟,减少水中的水垢,自来水放置12小时可变成小分子团的生态活性水,被称为养生净水缸,而尤跃也在不断研究,将柘沟这片土地上的文化以更加多元的方式传播出去。

尤跃在介绍产品

  于匠人,尤跃秉持开放包容的态度,“我们的师傅都是附近的百姓,不会制作的我们就先教,我想让他们学会、学好这门手艺,我想让他们传承下去。”尤跃常说,他希望匠人们以后自己可以开作坊,让柘沟制陶形成一个产业,带动陶文化,使更多人知道柘沟陶。

  现在,柘沟村的土陶文化产业园项目正在进行中,泗水县柘沟镇人大副主席卢凡介绍,柘沟制陶历史悠久,但是散户居多,一家一窑的形式发展成效甚微,而以产业园的形式将大家集合起来,不仅可以节约生产成本,还利于保护当地生态环境。

  “在传统制陶技艺的保护与传承方面,我们专门设立了土陶文化传承创新奖,每年年初的科学发展大会上,还会对土陶文化产品生产加工企业、民间艺人予以奖励。”卢凡说,柘沟镇也将坚持以鲁柘砚、儒陶、鲁陶为龙头,不断挖掘本土文化,加大专业人才培育,引导陶艺企业研发升级,实现乡村振兴,也使打造“北方陶都”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完成首例建设工程主场跨省远程异地评标

    济宁市首例建设工程主场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济宁市复兴之路文化科技项目艺术地坪及置景工程项目同时在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杭州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拱墅分中心圆满完成评审。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标志着济宁的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开启了评标新模式。[详细]

    08-12 10-08大众网
  • 济宁政策发力全方位服务青年人才在济发展

    济宁全力推动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创建任务落实,开展青鸟计划、青年驿站、青年人才加速器等工作帮助青年人才在济发展,已发布就业岗位3888个、用人需求20600余名,提供实习实践岗位2500余个。[详细]

    08-12 08-08大众网
  • 我在济宁挺幸福丨事关你家孩子!这些政策服务很贴心

    教育惠民政策提质扩面、质量安全监管更放心、儿童福利工作更暖心……济宁家长看过来,事关你家孩子,这些政策服务很贴心。[详细]

    08-11 08-08大众网
  • 300余幅作品!济宁市直机关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

    由济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联合市文联、市机关事务中心开展的“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济宁”市直机关书画摄影作品展开展。[详细]

    08-11 08-08大众网
  • 济宁让退役军人、优抚对象、军人军属更有幸福感

    8月10日,济宁市“八一”期间系列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八一”期间,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广泛开展国防双拥宣传教育,倾力服务部队练兵备战,大力推进社会化拥军工作,倾情关爱优抚安置对象,持续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详细]

    08-10 15-08大众网
  • 动画丨退退退!“硬核”防范养老诈骗

    时代在进步,老年人也在进步。大众网·济宁推出动画《退退退!“硬核”防范养老诈骗》,提醒老年朋友们相信自己的硬核生活,阻断骗子伸出的黑手,坚决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详细]

    08-10 11-08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