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再升级!山东多地密集出台新政引育“千里马”

2022-08-11 08:39:11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人才,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近期,山东各地陆续出台一系列新政,强化引育一流创新人才,努力让更多“千里马”在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

  8月10日,淄博市对“人才金政37条”进行升级完善、提标扩容,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淄博人才工作若干措施》(淄博人才金政50条);8月3日,济南市印发《济南市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40条)》,这是济南继6月底印发《济南市人才服务支持政策(30条)》《济南市人才发展环境政策(30条)》“双30条”后,围绕人才工作再发力的重要举措……

  如果时间追溯到今年上半年,山东各地人才新政出台更为密集:单就5月份而言,青岛市印发意见,实施新时代“人才强青”计划;临沂市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临沂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陆续发布了“1+N”系列人才新政;潍坊市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潍坊人才工作的实施意见》;东营市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东营人才工作打造黄河三角洲特色人才集聚高地的若干措施》,推出40条人才新政……

  梳理回顾山东各地出台的各项人才新政,一个总体的特点就是,注重谋篇布局、强化顶层设计,精准聚焦需求、创新引育举措,突出多元支撑、强化人才保障,致力于加快打造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高端引领,突出高端人才引育。高端人才是人才团队的“晶核”“舵手”,是人才队伍建设的重中之重。青岛市围绕“只要有学历、有职称、有技能、有能力、有贡献,均可‘想来就来’”的目标,在落户、补助等方面给予高端人才优惠政策。比如,对自主培养或全职引进的“两院”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世界级水平科学家等顶尖人才,发放500万元人才补助。东营市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育,大幅提升政策标准,全力保障高层次人才开展技术攻关,将本市“一事一议”引才政策标准由5000万元提高到2亿元。

  谋划未来,聚焦青年人才引育。青年人才有专业的技能,有创新的活力,有奋斗的激情,是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一个地方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后备军。可以说,培养青年人才就是奠基未来,用好青年人才就是创造未来。为吸引更多青年才俊来鲁,淄博市提出,实施青年菁英托举计划,开展二十万大学生集聚行动,实施“金种子”支持计划,加大高校荐才留才奖励等。德州市实施三年十万大学生兴德计划,以建设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年轻人喜欢的城市为目标,制定了引凤、留凤、还凤、强凤、惠凤“五凤工程”,不断提升人才政策吸引力、双创环境竞争力、城市生态吸附力等。

  构筑舞台,加强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平台载体是吸引人才的“磁铁”、培养人才的“摇篮”、展示人才的“舞台”,打造一系列高端平台载体,山东不遗余力。从省级层面来看,山东正努力建成一流高教平台,布局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各地也不断创新举措,做大做强人才载体平台。潍坊市实施高端平台支撑行动,量身定制个性化人才政策,对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等重点产业和磁悬浮、光刻胶、先进光电芯片、预制菜等重点领域“一业一策”精准支持,加快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菏泽市依托生物医药和高端化工等重点领域,整合市级重点创新平台,聚力争创国家重大创新平台,推进人才平台项目一体化发展,增强人才集聚能力。

  留住人心,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留住人才,最为关键的是,要留住人才的“心”,为他们解决“关键小事”。这也是山东正在做的事情: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线上“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将各类政策和便利服务事项梳理打包,精准服务等。此外,各市也有针对性地祭出优惠举措,打造一流人才发展生态。济南市提出,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应届高校毕业生到济南十大千亿产业企业就业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补贴;符合条件的全日制博士、硕士研究生可分别享受15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购房补贴等。烟台市不断完善落户、子女教育、配偶安置、住房保障、医疗保健等方面的配套服务措施,全方位为人才解决后顾之忧,积极营造拴心留人、爱才重才的浓厚氛围。

  当前,山东省人才资源总量已超过1500万人,来鲁、留鲁青年人才数量持续增长,山东发展进入全面求强、大踏步向现代化迈进的新阶段,对人才质量与数量的需求提高。

  前不久,山东省委高规格召开人才座谈会,聚焦强化人才引育创新、更好发挥人才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等,听取院士专家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加快人才强省建设相关举措,发出“求贤令”,作出新部署。

  山东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需要人才、呼唤人才,也必将成就人才。期待更多优秀人才汇聚齐鲁、创业山东,共同奏响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的铿锵乐章。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