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人 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2-09-04 13:1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冉冉 邢德蕊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冉冉 见习记者 邢德蕊 济宁报道

  9月4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务部主任、主任医师谢颖光介绍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是查明感染链条,阻断传播,控制疫情蔓延的重要手段。

发布会现场

  由于新冠病毒感染具有一定的潜伏期,且潜伏期因个体差异有长有短,特别是窗口期,病毒载量低,达不到检测灵敏限,极易漏诊。引起本轮疫情的奥密克戎BA.2.76变异株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易造成隐匿性传播,只有增加检测频次,才能及时筛查发现感染者并有效控制疫情传播。另外,核酸检测采用的样本多是咽拭子,多次重复检测能够提高病毒检测阳性检出率。

  在此提醒广大群众,在核酸检测过程中,要注意随身携带个人有效证件或健康码;等待采样时,要保持“采样3米线”“等待1米线”,不交谈、不聚集;务必全程佩戴口罩,采样时不要过早摘下,检测后立即戴好;配合采样人员尽量放松、深呼吸,在采集口咽拭子时头后仰,尽量暴露出咽喉部,可以减轻出现刺激性干咳、恶心呕吐等症状;采集后尽快离开采样点;注射新冠疫苗后,应至少于48小时后再进行核酸检测。

初审编辑:赵冉冉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